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州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6-28 8:32: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近日从湖州市治水办获悉,湖州市计划“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用3年时间打通排水“经络”体系,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入河,实现水环境治理从治标到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的转变。

  据介绍,湖州市将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按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类、生活小区类和其他类三大类,推动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和渔业养殖尾水生态化治理试点,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全市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县区、乡镇(街道)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我们以镇(街道)为单元,系统全面对辖区内所有排污单位、区块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湖州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突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老城区、城镇建成区、工业集聚区等重点区块,做到无遗漏、无盲点,计划9月底前完成所有创建对象排查。

  具体操作中,全面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改造、企业内部和工业集聚区雨污分流改造、城镇和工业集聚区老旧管网修复改造等,现有截流式合流制排水系统有条件的必须进行改造,新建小区必须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阳台污水设置独立的排水系统),厂区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工业废水、生活餐饮污水必须做到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

  作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启动之年,2018年湖州除了要全面完成省下达的1个工业园区、12个居民小区、6个乡镇创建任务,还将启动21个工业园区、40个居民小区、20个乡镇(街道)、20个餐饮集中区示范点以及中心城区市北片区、仁皇山片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创新打造21个样板工程,完成15万亩以上渔业尾水治理。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基础性治水工作,也是最需补齐的治水短板。”该负责人表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将纳入各地“五水共治”重点考核内容,建设结果与年度“大禹鼎”推荐挂钩,并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地区加强督查督办。(浙江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