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太原“八河治理”黑臭水体即将完工

发布时间:2018-6-28 8:46: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太原市区,由于部分区域雨污分流尚不完善,污水连同雨水汇入河道、排洪渠、缓洪池,最终通过排污口进入汾河。由于沿线单位、居民众多,河道成了垃圾、污水的消纳场所……

  2017年,太原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全面启动了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八河治理”作为其中的重头戏于当年5月全面开工。一流设计,为八河量身定制最美风光;城六区政府先行,全民配合拆除违建、临建,扫清“八河治理”障碍;优中选优,中铁六局等中字头顶尖建筑团队进驻,匠心筑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河道工程……

  一时间,“八河治理”成了全民期盼,全城焦点。

  最高峰,同一时间,有2.6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巧匠奋战在八河河堤;最忙碌,人歇机不歇,八河治理施工现场24小时作业的场面成为整座城市最美的风景之一;最重视,“八河治理”工程启动以来,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亲自领办,多次实地查看工程进展,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担任汾河太原段河长,无数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6月27日,太原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宣布:“八河治理”即将全面竣工,告别黑臭水体,政府工作报告里承诺的“一水中分、九河环绕、水清岸绿的水韵龙城格局”将兑现,八河沿岸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时代。

  不让一滴污水直排汾河

  三山环抱,一水中分、九水环绕的龙城太原山水形胜、格局独特。连接市区与东西山的9条河道穿城而过,为缺水的北方城市带来些许灵动。

  多年来,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污水连同雨水汇入河道,加之随意乱扔的垃圾,最终都通过排污口进入汾河,由于沿线单位、居民众多,河道成了垃圾、污水的消纳场所,几经清理,面貌未能彻底改观。

  以南沙河综合治理工程为样板,2017年5月,太原市启动北沙河、北涧河、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冶峪河、风峪河、北排洪沟的“八河治理工程”,总投资约258亿元。治理过程不仅要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提高河道防洪标准,还要消除河道内的黑臭水体,最终提升汾河水质,将这些河道打造成一道道亮丽的绿色景观长廊。“以往,一条河道的综合治理要持续一年多,此次八条河道同时开工,又要求高规格规划、高标准建设,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施工难度前所未有。”新闻发布会上,太原市城管委党工委副书记武卫华介绍,工程启动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亲自领办,市长耿彦波数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近400天里,太原市城乡管委工作人员每天与数千名建设者奋战在现场,目的就是通过八河综合治理,不让一滴污水再直排汾河。

  经过综合治理后的八河,污水怎么处置?武卫华介绍,未来,污水将通过地下一座座连接井汇入新铺设的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不仅提升了城市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消除了黑臭水体,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的污染,改善城市水环境,还将进一步提升河道防洪能力,防洪标准将达到100年或50年一遇。以虎峪河为例,河道上游增建了沉沙池,雨季雨水将汇入沉沙池沉淀过滤,再与沿线单位、居民区产生的生活污水一道进入位于晋祠路下方的污水主管网,最后进入晋阳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的中水,通过河道沿线敷设的中水管网回用于河道的水体补给,或是市政、环卫作业使用,水环境得到治理,还实现了综合利用,一举两得。

  河、路共治将带来综合效益

  实现雨污分流,消除黑臭水体,只是“八河治理”工程的目标之一。太原市把“八河治理”作为一项综合工程,河、路共治,最终实现河水清、河岸绿、道路畅,综合效益显现。“‘八河治理’遵循的是‘源头治理、蓄水调洪,雨污分流、河水复清,快速交通、绿色长廊,连片改造、全面提升’的总体思路。”武卫华表示,“八河治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治理、水系的雨污分流、道路交通的立体改造、绿化的提质升级以及地下管线建设等内容,河道总长69公里,快速路138公里,共有24座高架桥,136处下穿通道和84座跨河桥,新建雨水管线145公里、污水管线110公里。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除了北涧河、北排洪沟尚未具备整体通车条件外,其他6条河道快速化改造完毕,已经开始机动车放行。北涧河道路快速化改造预计本月底可实现通车。北排洪沟道路快速化改造预计7月底前可实现通车。

  武卫华表示,工程全部竣工后,将极大改善太原市区水环境、交通环境,进而改善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环境。

  水清岸绿的水韵龙城格局将形成

  一条条新修缮的城市快速路平坦宽阔,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绿堤岸风景如画,如今,在全面进入收尾阶段的“八河治理”各个工地,两岸绿树环绕,一条条别致的景观长廊跃然眼前。

  让全体太原居民欣喜的是,在疏浚河道、雨污分流、河水复清基础上,八条河道沿线两侧分别增建15米宽绿化带,沿河街头游园、绿地40余处,这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在河道的源头,太原市还将种植水土保持林带。其中在北涧河,将在东山地区建设面积为2417.9公顷的水土保持林带。水土林带建成后,整个水域的林草覆盖率将达到75.8%,为城市居民提供面积达14.3平方公里的环境优美小流域,极大改善东山地区村庄人居环境。此外,在北涧河现有流域沟谷中,增设7座塘坝及302座谷坊拦截泥沙,并修建与之配套的100座水窖与10座蓄水池,实现源头治理。治理范围内预计将减少流沙侵蚀量7.6万吨,每年蓄水量达412.9万立方米。

  一项综合工程的实施,也给八河沿岸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门前有了快速路,门口有了小游园,家住河西地区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党先生表示,伴随河道治理和道路建设的完工,同步实施的水、电、气、暖、通信等基础服务设施,也将一并建设到位,大大提升了城市区域综合承载力,八条河流域将成为太原市未来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带。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曾深情嘱托:“让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治理河道、雨污分流,道路立体改造,绿化提质升级……太原正以一场消除黑臭水体攻坚胜利战,交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这一年太原水治理答卷。(山西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