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湘潭市城区23条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6-29 9:00: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5年,湘潭市通过摸底调查,编制了湘潭市黑臭水体清单,并确定全力推动城区24条黑臭水体治理。市住建局作为牵头治理单位,经过两年多的整治,截至目前,湘潭市城区23条黑臭水体实现了“消除黑臭、初见成效”的目标,水渠周边的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黑臭水体治理典型经验还获得省政府通报表扬,并宣传推广。

  黑臭水渠实现华丽“变身”

  近日,我们来到南洋渠岳塘区东坪街道横街社区段,渠道两岸绿树成荫,两岸护坡种植的具有净化水质功能的植物长势喜人,水体清澈见底,没有一丝异味。一眼望去,3米宽的水渠宛如一条“绿飘带”穿城而过。

  一年前的南洋渠,却是另一番模样。渠道起源于岳塘区的联合村、和平村安置区等地,流入湘江,最初是沿线村民农业灌溉用水的主要来源。但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沿线部分工厂废水和居民的生活污水、垃圾等随意排入,南洋渠污染日益严重,逐渐变成一条臭气熏天的污水沟。

  2015年底,南洋渠被纳入湘潭市黑臭水体清单。2017年7月,整治工作正式启动。通过截污清淤、生态修复等,如今,南洋渠水系已消除了黑臭现象。

  项目施工方中交天津航道局相关负责人李聪亚介绍,针对南洋渠黑臭水体整治,先后投入3067万元。治理的第一步首先是清淤,到2017年11月底,整个项目已经完成了一期工程,水系实现全线清淤截污,清出淤泥6000余方。第二步是截污设施的建设,从原万福社区牌坊至东坪街道办事处附近铺设了一条长1045米的排污钢管,不仅如此,在南洋渠附近还建有两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步是建设生态护岸,从原万福社区牌坊至益华驾校段,长300多米,原来是土筑渠道,将下部分砌成片石挡墙,上部分放置生态网箱,渠底铺设片石和卵石,并且在两岸护坡种植了具有净化水质功能的植物。“生态护岸的建设不仅提升了渠道的‘颜值’,而且能让渠道恢复完整生态。”李聪亚说。

  同样,岳塘区双拥南路附近的求子坝渠也曾“臭不可闻”,通过治理,昔日行人避着走的臭水沟,如今灌木、绿草、小花装饰得非常美丽,成了附近人们休闲好去处。当天下午,我们在现场看到,不少人在渠边散步。

  重建强管让黑臭不再反弹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治理刻不容缓,在治理过程中,我们积极采用创新模式。”市住建局城建科相关负责人说,从封堵、拆违、截污、清淤、引流、治理、改建、管控八个方面,因地制宜制定每条渠道的清淤、水质净化方案,对渠道表层泥浆与沉淀淤泥采用不同方式处理,将底层淤泥就地用作绿化底土,最大程度减低淤泥外运量,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成本。

  在施工方式上,打破常规,严格控制施工节奏,创新采用截污清淤同步推进方式加快推进水体治理,在方案变更和调整时无需停工等待,最大程度节省了工期。在治理工艺上,根据各个水体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加强植被调节、砾间水体净化截留、生态驳岸技术护理河堤等不同工艺,对症下药,治理效果明显。

  同时,湘潭市还健全了水体污染防控管理机制,积极巩固已有治理成果。依据河长制管理相关要求,联合住建、环保、水务等部门力量,以属地管理为基础,实行高效联动和动态管理,按照“垃圾不入河,污水无直排,河水不黑臭”的总体要求,周碰头、月调度、季督查,对水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确保责任到人到岗、任务落实到位、黑臭不再反弹。

  “目前城区23条黑臭水体已实现了‘消除黑臭、初见成效’的目标,最后一条黑臭水体江麓西干渠也将在近期消除黑臭。” 市住建局城建科相关负责人说。(湖南在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