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7月底实现通水联动调试

发布时间:2018-7-2 9:08: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经过一年的奋力建设,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入进水调试阶段。

  目前该工程正在开展设施进水试验及沉降观测工作,计划2018年7月底实现通水联动调试。年内达标运行后,该厂每日可处理城市生活污水10万吨,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湟水河将“喝”上优质水。

  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体现着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狠抓湟水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全力以赴推进重点环保项目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湟水流域综合治理作为推动“四个扎扎实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主要举措,落实“五四战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重大责任;扎实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深刻认识“生态似水、发展如舟”,把这项工作作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的重要内容,坚持工程为民、工程惠民,全方位、多层次推进。

  当一汩汩污水流进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厂外泵站,它们就踏上了一个洁净之旅,我们的母亲河也将更加清澈靓丽!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年时间进水调试

  还青海人民一条清澈的母亲河!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六大行动之一——“河湖清”建设行动的号角嘹亮,“干”就是最管用的一招!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我市重点环保项目——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针对前期项目选址受铬污染土影响无法开工建设的实际困难,亲自协调在东川工业园区重新选址,并在项目建设期间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建设单位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合理安排施工力量、倒排工期、加强监管,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建设,利用一年时间进水调试。

  2017年6月15日,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达到5.3亿元。该厂位于西宁市城东区,在八一路以南,峡口路以西,占地面积达103.88亩。

  为进一步加大污水处理力度,改善湟水河水质,近年来我市全力以赴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工作。经过多年建设,我市市区现有六个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这些污水处理厂科学合理、分区域分片布局。它们分别是西宁市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及城南污水处理厂。六大污水处理厂设计总处理量为31万吨/日,六污建成后处理规模将达到39.75万吨/日(二污拆迁),使污水收集率大幅提升。

  两个最大之一:

  处理能力为10万吨/日

  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10万吨/日,和目前已经在运行的西宁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相同,两个污水处理厂均为目前全省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2.99公里,处理系统采用多段多级AO除磷脱氮工艺,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据介绍,污水通过团结桥箱涵尾部进入六污外泵站,再通过八一路2.99公里进厂管网到达六污厂区,经过预处理车间、曝气沉砂池、多级多段AO池、终沉池、深度处理车间、巴氏计量渠后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流入湟水河小峡口段。通过这个流程,曾经脏臭不堪的污水经过深度处理、消毒处理,变成一汩汩清水流淌而出。在化验员对水质进行化验合格后,才能排入湟水河。

  六污收集范围: 对箱涵污水进行全面收集

  那么,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是城市哪一片区的污水呢?

  目前我市已建成高2.5米、宽2米,总长为16.2公里的排水箱涵,它基本可以满足全市城区污水收集。排水箱涵建设地点主要位于湟水河两岸(从海湖桥至团结桥),负责收集北至第五污水处理厂、西至湟水路(第四污水处理厂)、南至城南污水处理厂、东至团结桥范围的污水。

  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和这条巨大的排水箱涵连接,将除第一、第三污水处理厂收集的箱涵污水外,对其余箱涵污水进行全部收集,同时还收集南川河以东至峡口,南山路以北至八一路以南片区的污水,进一步完善我市污水处理厂总体布局,大幅提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满足近期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污水收集处理需求。

  厂区标志:

  长度42米的多级多段AO池

  日前,走进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记者眼前是四个长度达42米、相互连接的方池,它们是四个多级多段AO池,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组池体可容纳污水2.5万吨,它们是第六污水处理厂里最醒目的建筑。

  厂区建设本着集约化原则大力推进。据厂区建设负责人介绍,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设计大量采用污水处理集成式布置,在保证出水水质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节省厂区占地面积,降低工程建设投资,其中预处理间将粗格栅间、细格棚间、曝气沉砂池、分变配电间进行集成布置,节省占地面积600平方米,节约建设投资380万元。深度处理车间将混合絮凝池、高密度沉淀池、转盘过滤车间、紫外线消毒间等进行集成,节省占地面积760平方米,节约建设投资450万元。

  该厂目前已开展外泵站预处理车间、曝气沉砂池进水试验、沉降观测及2.99公里管网静压实验,后续开展多级多段AO池、终沉池、深度处理车间等设施的满水试验及沉降观测,计划在7月20日左右开展系统单体调试,7月底开展全系统清水联动整体调试和活性污泥培养。

  厂外泵站: 连接三座处理厂的枢纽

  在采访时,厂区现场负责人肖宏磊带领记者来到距离厂区两公里多的湟水河畔(团结桥附近),他告诉记者:“这里是我们城区的最低点,我们在这里建设了第六污水处理厂的厂外泵房,便于收集污水。”

  记者看到,第六污水处理厂厂外泵房紧邻着已经建成投运的西宁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和西宁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肖宏磊说:“厂外泵房之所以这么设置,是将第一、第三和第六三座污水处理厂管线相连,形成一个互相补充的闭环。”

  据介绍,此次西宁市第六污水处理厂建设时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提前谋划,专门在厂区外、城市的最低点(团结桥附近)设置了这处厂外泵站,这个厂外泵站的设置作用巨大,厂外泵站和第六污水处理厂之间有管道连通,和第一、第三两座污水处理厂也有管道连通,在一、三污和六污之间形成了一个可以污水互通互调的闭环,如果其中一个污水处理厂设备发生故障,其他两座污水处理厂就可以伸出“援手”,杜绝了突发事故导致的污水直排情况。(西安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