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山老城区快速推进三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7-6 9:03: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尽快实施保山老城区红花河、大小桥河、西大沟三条污染河道黑臭水体彻底整治工程,近日,市委书记赵德光带领市区住建局、环保局等部门负责人和隆阳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到三条河流源头、多个水体恶化严重地段、截污整治工地等地,听取工作进展情况介绍、解决搬迁阻力问题、完善规划方案、落实工作职责,最终使三条河流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三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是群众十分关心的生态问题。今年2月26日,隆阳区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的通知》文件精神,对三条黑臭水体进行了公示。

  红花河起源于太保山,向东流入东河,全长5.07公里。红花河因暗埋段合流污水的排入,敞开段沿线污水、雨水、餐饮行业排污等外源污染物的输入,加之河底淤泥堆积、水流较缓,水体丧失自净能力引起黑臭。

  大小桥河发源于黄龙山,老城区段分别沿龙泉路、锦溪路顺地势而下,在九龙路处大桥河与小桥河汇合,小桥河穿过大保高速之后,向北转折,沿大保高速公路于兰蕙路汇入红花河,河道全长总计7.71公里。大小桥河途经老城区,主要接纳周边城区生活污水以及合流污水,水流量较大,河底积淤严重,水体呈现黑臭。

  西大沟原为北庙水库西干渠人工农业灌溉沟渠,途经保山中心城市建成区段(北八路——大沙河)全长11.74公里,因沿线居民生活污水排放、雨污合流污水入河、农业面源污染以及人为污染物倾倒等,致使水体水质恶化黑臭。

  今年6月底,我市委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保山城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规划。根据规划,红花河整治分两步治理。第一步实施红花河敞开段黑臭应急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实现基本消除黑臭问题;第二步实施在暗埋段沿河道两侧设置截污干管,全面收集河道两侧污水,再逐步改造雨污混接现状,减少污染物排河量,实现长治久清。

  大小桥河同样分两步治理,第一步通过清淤、建设移动式超磁水体净化站,实现基本消除黑臭问题。第二步,在暗埋段沿河道两侧设置截污干管,全面收集河道两侧污水,再逐步改造雨污混接现状,减少污染物排河量;对郊区段沿线村庄污水进行收集,采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河;对面源污染通过在城区段设置初期雨水调蓄池进行控制,郊区段设置植被缓冲带控制地表径流污染。

  西大沟采取分段措施治理水体黑臭问题。北八路——金山路段通过在沿河道两侧设置截污干管,全面收集河道两侧污水;金山路——永昌路段通过沿河道两侧设置截污干管,再逐步改造雨污混接现状,减少污染物排河量,适当位置进行机械复氧改善水质;永昌路——大沙河段通过对沿线村庄污水进行收集,减少污染物排河量;面源污染城区段通过设置初期雨水调蓄池进行控制,郊区段通过设置植被缓冲带对地表径流污染进行控制。(保山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