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城南水厂、江浦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18-7-17 9:00: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水质化验人员在城南水厂检测水质指标。进入高温季节,南京水务集团主城六家水厂日供水量超一百八十万吨,同时严格监控各出厂水的水质指标。

  高温炙烤下,城市供水需求节节攀升。7月13日,我市主城区供水量达183.7万吨,接近去年夏季日供水最高值。为让广大市民用上更优质的自来水,城南水厂、江浦水厂正在实施深度处理工艺改造。据介绍,我市将力争在2019年完成所有水厂的深度处理改造,城市供水水质将更“优质”。

  7月11日下午,在城南水厂改造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冒着酷暑抓紧施工,综合附属车间已经露出地面,臭氧接触池处于地下部分施工,接下来将陆续建设活性炭滤池和反冲洗泵房等设施。

  “眼下高温天气,正是自来水保供的关键时期。”市城建集团下属南京水务集团项目部副部长刘炜说,工地下方布满水厂生产管线,不仅要按工期要求高质量推进施工,更要百分百确保厂区内的生产、供水安全。该改造项目到今年年底可初步具备生产条件。

  江北的江浦水厂也在实施深度处理改造。“去年12月开工,目前已完成总进度量的百分之四十。”南京浦口水务建设集团工程建设部部长诸鑫星说,浦口水厂日产能20多万吨,主要向浦口区全域和江北新区顶山街道部分片区供水。臭氧接触池、提升泵房、活性炭滤池、反冲洗泵房等主体工程8月底可完成土建,明年3月份可通水投产。

  记者了解到,目前,龙潭水厂和江宁滨江水厂的全部出厂水以及北河口水厂部分出厂水,已经实现了深度处理。新增的臭氧、活性炭工艺如何实现水质的提升?经过深度处理的自来水,在饮用时会有哪些新感受?龙潭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自来水处理工艺为沉淀、过滤、加氯消毒,深度处理就是在沉淀之前进行“预臭氧”、过滤之前进行“后臭氧”和“生物活性炭吸附”。臭氧可以将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氧化成小分子有机物,再通过生物降解、活性炭吸附将它们去除掉。

  “目前南京市自来水出厂水水质已优于现行的国家标准,在完成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后,水质将更加稳定,而且口感更甘甜。”南京水务集团城南水厂副厂长林矗说,有了深度处理工艺,还将大大强化突发污染事故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理能力,保证城市供水安全。

  市供水节水管理处处长金勇军介绍,目前全市有6家公共供水企业,共13家制水厂。截至去年底,已完成深度处理工艺的水厂分别是北河口水厂一期、龙潭水厂、江宁滨江水厂,合计日供水能力95万吨,占全市供水能力的24%。目前,城南水厂、江浦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底至2019年上半年通水。同时,北河口水厂二期、上元门水厂、城北水厂、浦口水厂、高淳水厂、江浦水厂、远古水厂等深度处理改造工程相关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南京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