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市年底将完成300座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8-7-20 8:53: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治水必先治污,近年来,我市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的建设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累计建成污水管网约2270公里。今年,我市提出“污水管网建设攻坚年”计划,将新建污水管网521.18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约169公里建设。

  市区今年将新建市政排污管网125.6公里

  “除臭效果真不错,环境也很好。”不久前,在金山污水处理厂开放日活动中,市民邓小姐仔细参观了该厂的污水处理构筑物,详细了解了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目睹了生活污水由浊变清的全过程。

  据介绍,金山污水处理厂位于惠澳大道东侧惠城区三栋镇沙澳村,紧邻西枝江,一期处理规模为10万吨/日,主要负责处理市区河南岸、南部新城、金山湖和三栋数码工业园等区域的生活污水,出水水质标准达到一级A标准及地标较严值。

  据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厂计划进行提标改造,出水将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同时,记者从市公用事业局了解到,今年该片区还将规划配套污水管网,目前已全部配套建设完毕,正在根据实际需求完善污水支管。

  通过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增加污水管网铺设,势必极大提升该片区内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治污的目标。这也是惠城区市政污水管网及设施建设的方向。

  记者从市公用事业局了解到,今年,该局将新建市政排污管网125.6公里以上。

  其中,结合市政道路建设同步推进市政排污管网建设,重点推进小金河大道、金龙大道、金泉路、白石路、水口人民路江东一号路、仲恺大道、惠新大道等市政道路排污管网工程,拟新建排污管网总长约90.3公里。

  同时,推进马安污水处理厂一期配套管网工程、金山污水处理厂二期配套管网工程、梅湖水质净化中心三期配套管网工程等专项排污管网工程,拟新建排污管网总长约35.3公里。

  全市已累计建成污水管网约2270公里

  就河涌而言,要从根源上治理污染,关键是建设好沿岸截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真正做到雨污分流和污水截流,确保污水不乱排。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市、县、镇、村四级生活污水处理体系。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已累计建成污水管网约2270公里(不含农村管网)。

  但当前我市仍然存在专项规划指导不够、配套管网不完善、雨污不分流较普遍、投入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往往滞后于污水处理厂主体建设,导致部分污水厂处理负荷率低。

  为此,今年我市开展“污水管网建设攻坚年”活动,组织排污管网建设大会战,攻克污水管网建设短板,努力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根据计划,今年全市将新建污水管网521.18公里,完成金山污水处理厂二期等20座新建续建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完成3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工作。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污水管网现已完成了168.992公里,约占年度任务的32.42%。

  除了新建管网之外,还改造一些“僵尸管”、“断头管”,主要是我市错接漏接、超期服役、事故隐患、破损错位、淤积堵塞等问题管道。截至目前,市区已完成老旧管网改造33.186公里。

  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目前9座续建项目正抓紧建设中,其中已有6座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有2座已通水试运行。同时,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任务中,已有11座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升级工程已开工,开工率为25.6%。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在管理机制上,我市将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从机构设置上解决污水设施建设管理多头管理的弊端。全面研判城市建设发展情况,提前谋划污水“厂”“网”建设计划,避免污水“厂”“网”建设滞后,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年底前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00座

  在龙门县龙城街道城西村苏冚村民小组,经过污水处理设施排出的水清澈透明,出水沟还有一群小鱼游来游去。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后,村居环境变得更好了,村民生活更舒心了。

  城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全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一村一设施”,但存在专项规划缺乏指导、配套管网不够完善等问题,使得农村污水处理率有待提高。

  记者了解到,根据“污水管网建设攻坚年”计划,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方面,到2018年年底,全市将完成300座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配套管网建设,解决因管网配套不完善、缺失、堵塞、老化而造成污水收集率不够、浓度偏低等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惠城区、惠阳区、惠东县、大亚湾区已将任务落实到自然村,正在开展选址和方案设计工作,博罗县、龙门县、仲恺高新区正在开展各项前期工作。(今日惠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