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丽水市全市口腔医疗机构污水排放问题得到全面整治

发布时间:2018-7-24 8:43:4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截至目前,全市199家口腔医疗机构已100%落实消毒措施,99%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或报告,97%配备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排放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作为医疗废物中不容忽视的一种,口腔医疗污水因含有大量的致病病原体和化学药剂而备受关注。去年以来,针对我市绝大部分口腔医疗污水未经严格消毒便排入地表河流或城市排水管网的情况,丽水市检察院开展了“口腔医疗机构医疗污水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使全市范围的口腔医疗机构污水排放问题得到全面整治。

  检方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向口腔诊疗污水排放乱象说“不”

  丽水牙科诊所小而多,硬件设施参差不齐,过去,我市绝大部分口腔医疗污水未经严格消毒便排入了地表河流或城市排水管网,这些污水不仅含有致病病原体,还含有化学药剂,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等问题。

  为了整治口腔医疗机构污水排放乱象,去年9月,丽水市检察院经过周密部署,制定了“口腔医疗机构医疗污水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松阳县检察院率先行动,于9月29日正式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分别向该县卫计局和住建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两家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松阳潘某某牙科诊所和周某某牙科诊所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未经处理的医疗污水排入城市管网,加强对口腔诊疗行业医疗污水排放的规范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继松阳之后,丽水其他8个县(市、区)检察院也迅速开展实地走访和调查取证,经过一个月的调查核实,于2017年10月25日集中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所在地区行政主管部门共发出12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至此,“口腔医疗机构医疗污水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在丽水全面展开。

  多部门联合开展行动

  全市199家口腔医疗机构得到有效整治

  专项行动启动后,丽水市检察院与市卫计委深入沟通、充分协调,商定以卫计委为牵头单位组织环保、建设、执法等相关单位,推动在全市范围对口腔医疗污水进行统一整治。

  今年2月8日,市卫计委、环保局、建设局、执法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口腔类医疗机构医疗污水排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制定整顿治理计划表,对全市范围内的口腔类医疗机构进行配套医疗污水预处理设施的检查和整治。3月29日,丽水市卫计委召开口腔类医疗机构污水整治培训会,要求莲都区所有口腔类医疗机构全部参加,会上签订了口腔类医疗污水整治承诺书。同时,环保、建设、执法等部门还对经营户的环评鉴定、排污许可证颁发、医疗污水处置培训等给予一条龙服务。

  通过“口腔医疗机构医疗污水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全市范围的口腔医疗机构污水排放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全面提升了全市口腔医疗机构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合法化水平,提高了污水排放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199家口腔医疗机构已100%落实消毒措施,99%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或报告,97%配备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排放全部达到国家标准。(丽水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