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元市利州区基本实现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排放达标

发布时间:2018-7-25 8:45: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农村污水治理情况,近期,广元市利州区将辖区内行政村污水处理情况分为优化型、提升型、启动型三种类型,采取多种措施,分批次、分类型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城镇郊区附近的行政村,优先考虑其污水管网延伸建设和改造提标,提高污水管网的容量和治理标准,将农村污水通过延伸管网统一纳入城镇大型污水处理厂(站)进行集中处理,提高设备利用效率,实现污水达标排放。

  针对大型(50户或200人以上)聚居点,结合乡村旅游,配套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将农村生产生活污水、粪污统一进行处理,污水净化后用于农田灌溉、道路清洗、工地扬尘治理等非饮用水领域,全面提升旅游村的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

  针对居住条件集中(30户或100人以上)的聚居点,结合大型养殖场、种植场配套建设大容量沼气池,将居民的生活污水和养殖粪污统一收集排入沼气池内进行发酵处理,产出的沼气可作燃料,沼液、沼渣用作农田灌溉,实现资源化利用,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相对集中(15户或50人以上)的聚居点,在污水排放口下方建人工湿地或污水处理稳定塘,通过沉淀滴滤、植物吸收和微生物分解的方式进行处理,达到净化效果。

  针对地理位置偏远、居住条件分散零散户,采取统一安装一体化罐装处理设施或建小型沼气池、化粪池的方式,对农户生活污水就地就近进行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目前,全区实施污水治理的村落(聚居点)达35个,采用分散式生态处理的村落达117个。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站)、化粪池、大型沼气池30余座,新建污水管网75千米,改造污水管网18.2千米,户用沼气池4000余口,安装一体化污水处理罐200余户,基本实现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应收尽收、能治尽治、排放达标。(国际在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