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秀洲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7-26 8:40: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住建局了解到,目前,全区第三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移交工作已正式结束,这也标志着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实现了全覆盖。据统计,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共涉及终端467个、泵站343个,受益农户数30455户。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秀洲区“五水共治”的重点之一。近年来,按照“两美”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的总体部署要求,围绕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的基本目标,秀洲区不断探索治理和运维模式,针对政府资金投入大、工程质量监管难度高、工程后期运维困难多等问题,不断开拓思路,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用BOT招标,通过统一建设、运维,五年回购,十年运维的模式,实现了建设、运行、维护一体化。

  去年下半年,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的专业性,省委、省政府决定将运维管理移交至住建部门,以进一步理顺运维管理体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稳定运行。整个移交工作从去年11月开始,至目前全部完成。

  根据《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移交工作完成后,由区住建局会同区治水办、区农办、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和各乡镇等,制定运维管理考核办法,对各镇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实施年度考核。记者了解到,目前,《秀洲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已正式出台。6月,区住建部门还组织了一次关于农村生活 污水治理运维管理技术培训,对乡镇、各村负责人和一线巡查工作人员就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相关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并制定和讲解巡查记录表。

  秀洲区还积极抓好人员管理,设备工具管理,隔油池、化粪池清掏工作,管网、检查井、终端巡查工作,终端环境维护工作,报修、抢修工作等,在运维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工作,确保设施有效运行。

  充足的资金保障是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的基础。记者获悉,早在2015年9月29日秀洲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秀洲区已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投资建设(BOT)项目回购资金和后续运维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同时,《秀洲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实施办法》也进一步明确“将农村自来水费中的污水相关费用专项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不足部分由区、镇两级财政各自负担50%”。

  下一步,秀洲区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并加强设施质量管理,确保治理设施运行达到最佳效果。(浙江生态环保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