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焦作市开展黑臭水体工业内源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7-26 9:02: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完成国家、河南省确定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目标任务,加快黑臭水体工业内源的规范整治步伐,根据生态环境部和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的有关部署,日前,焦作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黑臭水体工业内源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据了解,此次行动的主要目的是,按照查清现状、全面整治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摸清焦作市黑臭水体工业内源的现状和排污情况,清理整治非法排污企业,规范合法排污企业,不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切实加强对黑臭水体污染工业源头的控制与治理,巩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成效。整治范围主要包括,各县(市)区范围内与2017年、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任务相关的工业内源,不包括洗车、餐饮、娱乐等“三产”服务行业。

  据介绍,此次行动将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对排放废水工业企业(含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环境执法监管要求。各县(市)区环保部门需要按照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清单,参考水利部门排查的部分直接入河排污口情况,扎实开展辖区内黑臭水体工业内源的排查工作,全面摸清向黑臭水体间接和直接排放废水的工业企业情况,并按照城市、区域、黑臭水体河段全面做好排查登记工作,并建立台账,加强日常监管。特别是2016年、2017年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已覆盖本次任务范围内的黑臭水体,已完成摸底调查、建立台账的县(市)区,要按照新的工作要求进行资料复核和现场复查,确保排查工作无漏项、无差错、无死角。

  此次专项行动将在全面排查摸清黑臭水体工业内源现状的基础上,重点查找和打击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向黑臭水体直排废水,采取私设暗管、稀释排放、雨天溢流、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废水以及利用雨水口排放工业废水、超标排放废水等环境违法行为。同时,针对排查发现的规模化养殖场、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其他工业企业等纳入环保部门监管范围的问题企业,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时予以处理,对排查发现的非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废水入河、“散乱污”企业废水入河等行为,则要单独说明情况,并及时报当地政府进行清理整顿。

  为确保整治成效,各县(市)区环保部门还将充分梳理12369环保投诉热线、微信投诉、网络报道反映的问题线索,结合全国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通报的问题,对辖区企业进行清理整治,对查出的问题用足、用好环保法律法规,并结合焦作市正在开展的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依法依规做好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工作。(河南省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