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市上半年已完成污水管网建设达1006公里

发布时间:2018-7-30 8:35: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从深圳市治水提质办公室近日组织召开的管网建设质量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6月底,2018年全市累计已完成污水管网建设达1006公里,累计完成正本清源小区改造6273个。

  2015年以来,我市管网建设在历经四次提速的强力推进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通过协调推进建设、推行“地方+大企业”建设模式、加快管网验收移交等方式,2015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335公里,2016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033公里,2017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2009公里,2018年计划完成2353公里管网建设,提前补齐全部缺口。

  27日,记者跟随市治水提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前往龙岗区,现场了解安良社区和位于龙岗河流域的英才学校的管网改造情况。

  深圳市治水提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深圳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思路,尊重水的自然规律,打破过去“岸上岸下、分段分片,条块分割、零敲碎打”的治水老路,以流域为单元系统制定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结合实际对项目进行流域性捆绑打包,积极推行“地方+大企业”合作实施流域系统治理新模式。如宝安区引进中国电建率先实施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EPC项目;光明新区茅洲河治理、坪山区坪山河治理均采用河道、管网项目分别打包EPC模式;龙岗区布吉河整治采用EPC+O、光明新区光明水质净化厂“厂网一体化”采用PPP的全生命周期按效付费模式;龙华区将49个项目的设计打包招标实施统一设计,等等。采用“地方+大企业”合作治水模式,借助大型企业在人才、技术、资金、资源、经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优势,项目整体推进快,质量安全把控好,且廉政风险小。

  通过管网建设、正本清源改造,从源头上治污,实现雨污分流,也有力促进了污水厂进水浓度、进水量的“双提升”。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全市30座污水处理厂共计处理水量428.65万吨/日,同比提升12.32%,进厂COD平均浓度325.65mg/L,同比提升7.03%,进厂氨氮平均浓度26.39mg/L,同比提升7.73%。(晶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