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昆明市茨巷河主河道截污工程基本完工

发布时间:2018-8-1 9:03: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原来茨巷河沿线的防洪墙都是石块加水泥堆砌的,一旦下雨,雨水就会渗出流入河道。而老昆明化肥厂这一段河道两岸土壤中氨氮含量比较高,雨水渗出时会带出大量氨氮,成为茨巷河主要污染来源。此次茨巷河支次管网改造完善工程中,我们在这段河道建设了防渗墙,今后周边土壤中的氨氮将不会渗漏进河道了。”7月31日,在茨巷河老昆明化肥厂外,晋宁区上蒜镇相关负责人指着数百米新建的防渗墙向记者介绍说。

  茨巷河是柴河主流,发源于晋宁区六街镇甸头村东北面山箐,全长13.85公里。起点为柴河水库底涵排水渠分水闸,流经洗澡、段七、科地、竹园、柳坝、宝兴、小朴。在小朴分洪闸分成两支,一支为茨巷河(长4.38公里),流经上蒜小朴、牛恋村委会小渔村流入滇池;另一支经小朴、免羊逸至小寨与大河汇合。在“十二五”时期,茨巷河完成了主河道截污工程,埋设近15公里沿河截污管,新建检查井、沉泥井529座,并疏挖淤泥3.03万立方米,新建河堤挡墙26.73公里、防洪道路13.46公里、机耕桥16座,水闸8座,完成了河堤绿化。

  去年,茨巷河水质达到平均V类,但至今年2月,水质下滑到了劣V类,主要污染物是氨氮超标。“经调查发现,造成茨巷河水质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沿线村庄面源污染,以及附近几个老化工企业截污不完全。针对这一情况,晋宁区决定实施柴河(茨巷河)沿岸支次管网改造完善工程。”该负责人介绍说,该工程涉及上蒜镇洗澡、科地、段七、柳坝、竹园、宝兴、小扑、下石美、牛恋9个村委会19个村民小组及集镇截污工程,茨巷河河道清淤工程,老昆明化肥厂沉砂池建设以及河道内段防渗墙建设等。工程从今年4月开工建设,至目前已基本完工。9个村委会截污工程已全面完成施工建设,集镇老水泥厂生活区、距集镇入口100米、老派出所3个点进行截污措施和部分沟渠清淤除障已完工,污水已接入截污管道。“工程结束后,经监测茨巷河水质已提升至V类,达到考核目标。”(云南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