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齐齐哈尔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18-8-1 8:55: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6月下旬至7月初,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31督查组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和哈尔滨市分别发现了全国罕见的巨大黑臭水体以及黑臭污水直排松花江等污染乱象。经人民网曝光后,当地部分官员被问责,省环保厅向齐齐哈尔市政府下达挂牌督办函。近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治理进展如何?就此,记者连线采访了黑龙江省环保厅。

  “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黑龙江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陈家厚表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作出批示,省环保厅进行挂牌督办。近一个月来,齐齐哈尔市政府针对昂昂溪区的巨大黑臭水体采取了四方面的措施,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24小时监测确保企业停止对纳污坑塘直排污水。自7月3日起,昂昂溪区采取组织专人昼夜轮流值守和监测设备24小时在线监测的方式对丰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活力源酵母有限公司进行污水排放监控,并于7月12日对三家企业下达了《环境监察通知书》,要求企业按要求上报《废水、废气处理设施整改方案》,如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未达到整改要求,严禁企业使用用水设备。同时加大对纳污坑塘的监管力度,在纳污坑塘周边安装监控设施6套,并对纳污坑塘进行全天候巡查,严防企业及个人向纳污坑塘倾倒废水、废物。

  二是纳污坑塘围堰加固工作有序进行。由齐齐哈尔市市政设计院编制纳污坑塘加固设计方案,降低污水外溢风险,于7月3日开始对围堰进行加固,截至目前出动装载机3台,累计作业时间588小时;出动运输车辆1100台次,新上土方量2.53万立方米;加固围堰1400延长米,完成工程总量的60%。剩余工量将在近期完成。

  三是优化纳污坑塘整治修复方案。7月4日聘请谱尼测试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对水质和污泥进行了检测。根据检测结果,针对纳污坑塘面积较大、水量较多等实际情况,邀请四家公司到纳污坑塘现场进行了实地踏查,要求企业根据检测结果于8月初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综合整治初步方案。由齐齐哈尔市政府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评估,最后确定出最终的方案。

  四是重视污水处理技术改造。一方面,针对应急污水处理设施,齐齐哈尔市政府7月5日召开了专家技术交流会,7月10日起委托加工企业紧急制作临时应急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并于7月12日起进行土建施工,将于近期组装完毕并通水调试。另一方面,停摆一年多的昂昂溪区污水处理厂也在由北京科净源公司进行技术改造,于7月17日开工建设,预计于年底通水运行,将使其具备污水处理至一级A标准再通过下级管线排入嫩江的能力。

  与此同时,昂昂溪区先后构筑了4个试验区,其中3000平方米的3个、5000平方米的1个。北京一家公司于7月16日至17日详细记录了试验数据,为下一步治理纳污坑塘水质做好理论基础。

  针对哈尔滨市何家沟污水直排松花江一事,陈家厚谈到,在人民网6月24日推出题为《现场直击:哈尔滨惊现黑臭水直排松花江》报道后,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鉴于目前当地的群力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尚未投入使用,经专家研究论证,采取“增、减、疏、调、净”五项临时性措施,以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达到环保整改要求。截至发稿时止,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已在20天内基本完成了应急工程施工,并启动污水分流调配及环境整治工作。群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扩建工程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1%,计划年底通水运行。

  《水十条》规定,到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黑龙江省环保厅将严格按照《水十条》规定和原申报计划,按时完成黑臭水体的治理任务。这次专项行动查出的齐齐哈尔和哈尔滨两市的黑臭水体,省环保厅要求地市全力进行整改,昂昂溪区的纳污坑塘黑臭水体,要达到消除黑臭、恢复生态的治理目标。未完成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内容向社会公开,并暂停审批新增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陈家厚如是说。(新浪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