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淮安今年计划完成黑臭水体整治17条 长度达60.97公里

发布时间:2018-8-6 8:52: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挖掘机忙着清理河道内的淤泥,来往运送土方的车辆穿梭其间,河道两岸的石砌护坡绵延数百米……这是记者日前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东路二大沟整治现场看到的场景。“去年下半年我们就启动了二大沟整治工程,开始编制整治方案,工程于2018年3月开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清理淤泥约8000立方、两侧格宾施工及挡墙回填共800米,占整个工程量的50%。对工程施工范围内的5个不明排口进行了封堵,近期将对二大沟的排口进一步进行核查,8月底前对所有非市政雨水排口进行封堵。”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改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水环境,确保水清岸绿,二大沟清淤、护砌、活水泵站建设等工程正同步进行、稳步推进。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要条件之一。今年以来,各区、各相关部门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履行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生态责任,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坚决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着力建设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河道景观,在改善百姓居住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淮安市被纳入省黑臭水体整治任务的河道有49条,今年计划完成17条,整治长度达60.97公里,总投资达5亿元。上半年,已开工16条,完工1条,累计完成投资约2.7亿元,投资完成比例达53.25%。“我们将综合运用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源调配等措施,通过‘一河一策’,有针对性地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17条水体“一河一策”方案已全部通过评审。

  今年5月20日,淮安市吹响了黑臭水体整治百日攻坚号角。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共排查出各类排口1406个,已废除、封堵和整改排污口804个。其中,清江浦区排查出各类排口590个,结合棚改、老旧小区改造等已封堵、废除排口477个;淮阴区排查出排口13个,完成整改10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对二大沟排查出排口10个,已封堵5个;淮安区排查出各类排口525个,对清安河188个排口完成了封堵;苏淮高新区排查出各类排口29个,对实联化工10个雨水排口全部锁控,其余19个排口全部接入园区主管网;洪泽区排查出各类排口239个,对其中95个排污口进行了封堵。

  据介绍,目前淮阴区对已完成整治的崔大泓实施了2次换水;洪泽区的三圩沟、三圩斗渠、北和平沟,淮安区的清安河、老涧河、新泗河、文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二大沟,苏淮高新区的永济河、宁连路排水沟等河流已开展河道清淤等工程。家住石塔湖小区的李大爷告诉记者,整治之后的石塔湖已成功“逆袭”,成为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现在我们这边环境可好了,死水变活了,臭味也没有了,家门口就是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之年,该局将以整治黑臭水体为抓手,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切实提高城市水污染防治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淮安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