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内江市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8-8-15 8:43: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近日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从2018年起,我市将用5年时间,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现全市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其中,优先安排15户或50人以上(常住人口)的农村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我市农村也面临着严重的生活污水问题。过去,为处理农村乡镇污水,我市探索建设人工生态湿地式的乡镇污水处理站,让乡镇走上“绿色治污”之路,一改从前污水直排入河现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乡镇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需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亟需提档升级。

  为补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我市将采取近期和远期相结合,先环境敏感区、污染严重区,后一般区域的顺序,梯度推进,全面覆盖。

  建设模式上,我市鼓励各县(市、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整体打包,采取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来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坚持“谁投资、谁运营、谁受益”,优选处理技术专业、具有研发能力的企业来我市投资建厂,针对本地农村生活污水污染因子和排放标准研究处理技术,研发成套产品。同时,结合地方实际,采用一种或多种处理工艺组合的方式组织建设处理设施。

  资金投入上,我市将统筹好中央、省、市、县各级专项资金,采取上下结合、横向统筹的办法,打好政策资金“组合拳”。市财政安排“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千村示范工程”和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各县(市、区)财政通过集中新增财力、盘活存量资金、安排政府债券等多种方式加大支持力度;综合运用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内江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