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珠海市三灶水质净化厂提标扩建工程顺利投产

发布时间:2018-8-15 9:01: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年来,随着金湾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三灶水质净化厂一期即使每天超负荷运行,仍难以满足三灶周边片区的污水处理需求。去年3月,总投资1.09亿元的三灶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和二期扩建工程正式动工,该工程被列为珠海市2017-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中的环保建设工程。工程完工后,该厂污水日处理规模由3万吨增至8万吨。

  记者了解到,三灶水质净化厂提标扩建工程已于今年3月正式完工投产,比原预定投产时间提前了半年。据悉,三灶水质净化厂目前每天处理污水约为6.2万吨,完全满足三灶周边片区的污水处理需求。

  加大投入确保施工不停产

  三灶水质净化厂位于金湾区三灶镇机场西路一号桥西侧,总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分一、二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处理规模为3万吨/日,二期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总规模为8万吨/日。该厂主要服务金湾地区的三灶、西湖中心城区以及航空产业园等,覆盖近30万居民。总投资近1亿元的一期工程项目于2010年7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并转入商业运行。

  “面对大体量的污水处理需求,该工程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在不停工的情况下顺利施工。”三灶水质净化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他们投入了100多万元,制订《不停产方案》,合理安排施工项目的具体时间。以电房整改项目为例,该厂在整改电房时,租用了发电车,确保电房断电施工时该厂仍有电可用。

  完全满足片区污水处理需求

  10日上午,记者在三灶水质净化厂的一个污水沉淀池看到,从三灶周边片区地下管网收集的污水,经粗格栅、细格栅等预处理和生物处理环节后,在沉淀池进行污泥沉降。经过沉降后,污水还将经过精密过滤、紫外线消毒等环节,最终排入大门口水道。其中,精密过滤环节主要是为了过滤悬浮物,该环节采用的过滤膜孔径只有17微米,比头发的直径还要小。

  在该厂中控室内,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显示屏即可实时监测污水的氨氮、总磷等各项指标。三灶水质净化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各项数据的实时监测,保障了排入大门口水道的处理污水满足各个排放指标。同时,该厂的出水标准,也会实时传输到广东省相关监控平台,再由该平台传输至国家相关监控平台。

  在该厂的粗格栅和细格栅作业厂房,记者看到这些厂房加盖了绿色、透明的“大棚”。相关负责人表示,粗格栅和细格栅是整个污水处理的前端环节,加盖“大棚”后,可有效避免因异味外逸而对周边群众产生影响。

  “目前,三灶水质净化厂每天处理污水约为6.2万吨,完全满足三灶周边片区的污水处理需求。”该负责人表示,整个三灶水质净化厂目前配置有4组全流程污水处理设施,有效保障了该厂的日常运营,“即便哪一组需要停产维护,其余三组也能满足该片区的污水处理需求。”据介绍,三灶水质净化厂提标扩建工程顺利投产,将有效满足三灶片区高标准整治黑臭水体的需求,为三灶高质量发展和居民拥有健康的生活环境提供保障。(港澳在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