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沙市住建委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等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8-8-17 9:02:4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炎炎夏日,蓝天白云下的长沙后湖清澈如镜,水面倒映着俊秀的岳麓山,湖中间片片浅滩上绿意葱葱,空中不时飞过几只白鹭,这一切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然而在一年前,这里因周边污水排放,还是一处黑臭水体。前年开始,后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一个后湖国际艺术区正在湖畔崛起。

  在河西三汊矶大桥旁,岳麓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下月将通水试运行。该项目投用后,岳麓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将提升15万吨/日,达到45万吨/日,处理过的尾水将通过一条长20.2公里、直径2.2米的管道,直接排放至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下游,保护湘江长沙段饮用水源安全。

  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从长沙城区101个排污口全面截污,到17座污水处理厂新建和提标扩容;从基本消灭88处黑臭水体,到启动海绵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从雨污分流,到生态修复,长沙水污染防治的脚步,一刻也不曾停歇。去年以来,市住建委切实打好“碧水攻坚战”,从污水截污治污工作、城区黑臭水体“长治久清”、污水治理设施建设、严格排水设施运行监管等方面全力推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让长沙碧水蓝天常伴。水质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长沙水质优良率达到83.9%,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长沙湘江干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源头治污

  全面打响“碧水攻坚战”,持续开展专项行动

  “一湘定天下,湘水孕伟人。”湘江作为湖湘儿女的母亲河,对她的保护和治理一直是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近年来,长沙市持续推进“一江六河”(湘江长沙段及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沙河、龙王港、靳江河)综合治理,开展截污治污行动、黑臭水体整治等多个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源头上治理水污染顽疾,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长沙天生与水结缘,从古至今就是一个“水窝子”,湘江支流众多,而支流治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去年以来,长沙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建立完善了“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治理体系,重点抓好“一江六河”和小微水体的管护治理,实施河长巡河,开展联合执法,加强问题整改。

  去年以来,长沙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这个夏天,蓝天白云一次次“刷爆”市民朋友圈。在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的同时,长沙也全面打响“碧水攻坚战”,将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全市“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与环保考核、河长制考核等精细对标,全力守护长沙碧水蓝天。

  如何打赢“碧水攻坚战”?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胜介绍,针对水污染防治工作,该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截污治污行动、“一江六河”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等多个专项工作机构,专题研究工作部署,现场巡查督办,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同时理顺了行业监管机制,多次召开会议并发文明确了各部门职能职责,实现了工作的上下对应。

  为深入推进“碧水攻坚战”,目前长沙已制定六大目标重点任务,实现湘江干流年度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靳江河、沙河稳定达Ⅲ类标准,捞刀河、沩水河年度水质达Ⅲ类标准,浏阳河和龙王港年度水质达Ⅳ类标准。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相关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持续下降。(长沙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