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晋中市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发布时间:2018-8-20 9:02: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以前,果园巷排污口排出来的水总是臭烘烘的,一到夏天蚊蝇乱飞,人们苦不堪言。自从去年政府部署对果园巷排水渠进行黑臭水体治理后,夏天路过此处闻不到臭味了,生活环境变好了!”8月13日,晋中市城区果园巷居民刘女士向记者介绍道。记者从晋中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局获悉,2016至2017年,晋中市通过建设截污干管、渠道覆盖、修补破损管网等办法,完成了13段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使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由于城镇化和同城化进程的加快,晋中市人口快速增长,然而地下管网建设速度远远落后于城市改造速度,原有的污水管网设施不健全,使得一些生活污水直接排入灌溉渠、退水渠,加上还有部分雨污合流管网还未来得及改造,污水进入雨水管网,导致水体污染,群众反映强烈。

  黑臭水体整治是一项看得见、闻得着的民生工程,事关城市形象,事关民生环境,是一个跨部门协作的系统工程。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连续3年将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纳入城区重点工程及年终考核目标。在推进过程中,晋中市政府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安排部署,要求晋中市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上来。晋中市在明确整治任务时,立足于细,立足于实,立足于全,根据部门已定方案,通过市法制办、编办、市政府办公厅明确了每项任务的责任部门,明确了河湖长,明确了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局作为牵头部门,形成了牵头部门统筹、责任部门主抓,承担整治任务的格局。在前期部署中做到应“统”则“统”,应“治”则“治”,确定整治任务包括7大水体,共16处,涵盖自然水体、灌溉渠、排水渠,以求达到全面检查进而全面整治的目的。

  经过对建成区内所有水体实地调查、水质化验,2015年10月,晋中市确定16段需要整治的黑臭水体,编制了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和清单,并对整治方案进行了专家论证。按照国家、省要求黑臭水体治理期限为5年,晋中市自加压力,5年任务3年完成,目前,已完工13段,剩余3段将在2018年底全面完成整治,目前正在施工中。

  据晋中市规管局相关人员介绍,2016至2017年,晋中市通过建设截污干管、渠道覆盖、修补破损管网、渠道清淤、垃圾清理、护坡修理、活水补充等措施,完成了13段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累计完成投资2066.6万元。其中,果园巷排水渠、民丰一支渠环城西路至晋中市界段、民丰二支渠北韩村至南六堡村段、二支退综合通道交叉口段、二支退红马营村至太榆总退段、三支退环城西路至郝庄村以东段6段水体,原为明渠,经过改造后改为暗管入地,接入城市污水管网;涧河魏榆路至缓洪池入口段、黑河魏榆路桥至黑河入涧河口段、民丰干渠思凤街至南关路段3段水体,通过截污、修补破损污水管网,目前河道、渠道内已无黑臭水;涧河第四湿地、潇河城区段、太榆退水渠铁路至第二污水处理厂段3段水体,通过对护坡进行修复、清淤,清理垃圾等整治措施,水体已不黑臭;潇河源涡大坝至东郝村段,通过拆除沿河违建、废水回用等措施,已无污水排入河道。

  目前正在施工的3段黑臭水体中,民丰干渠S318至潇河湾小区段已完成灌溉管、雨水管和污水管铺设,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为杜绝在施工期间干渠周边住户生活污水进入潇河,晋中市规管局通过截污管道收集沿线用户污水,在思凤街以南干渠处设置截流设施,通过在思凤街进行沟槽式截污,将干渠周边排入的污水全部收集进入思凤街污水管网;民丰干渠自源涡大坝至S318段和源涡村退水渠2段水体,采取截污措施,为解决源涡村居民、周边工厂和单位生活污水排入潇河,一是在源涡村退水渠与S318交叉处南侧建设截污坝,将污水引入泵站,接入东外环污水管网,确保污水不排入潇河;二是随着源涡村整村拆迁完成后,按照源涡村路网规划,建设雨污水管道,将周边污水收集到污水管网,排入锦东大道(原环城东路)污水管网。(山西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