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8-8-29 8:51: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省住建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除了推进管网覆盖范围内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我省将确保到2020年,实现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省住建厅要求,各地要综合考虑集镇规模和发展规划、原有设施状况、人口集聚程度、管线敷设状况及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打破镇村行政区域界限,以县为单位科学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局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科学确定污水治理方式和技术。

  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各县(市、区)要分年度列出项目实施计划及建设方案,明确建设规模和时序,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项目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在处理模式上,省住建厅指出,城市周边乡镇可以纳入市政污水管网,集中统一处理;人口密集、污水量大的乡镇,宜采用集中污水处理模式;管网建设受地形条件限制的乡镇,可结合实际情况,采用相对集中污水处理模式。

  同时,省住建厅还提倡相邻乡镇联合建设污水处理厂(站),实现区域统筹、共建共享。污水处理厂(站)和管网要同步设计、同步施工,提高污水收集率。另外,大力推动城乡统筹、统一建设,采取建设运行一体、厂网一体、供排水一体、授予开发经营权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

  按照要求,新建的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应尽可能按照集中运行的方式,统一设计选型,提高人员、物资、信息和辅助性设施的共享程度。局部地区的分散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应遵循相对集中的原则,污水处理设施的选择应有利于节约人力,宜选用维护量少、维护频率低的技术。同步推进管网覆盖范围内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最大限度满足乡镇污水治理需求。

  采用县(市、区)域统一运行的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应设立管理、调度和技术服务中心。有条件的地区,可建立污水处理设施数字化运行维护服务管控平台,实时指导和监督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新浪安徽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