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波市鄞州区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9-7 8:56: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7年以来,宁波市鄞州区高度重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把“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作为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的重点工程、关键之举,创新方式方法,取得良好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该区95个“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程项目已开工,今年有“零直排”创建任务的各镇(街道)推进工作有序进行。

  从实施“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到全面开展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再到创建“污水零直排区”,鄞州“五水共治”不断向纵深推进,逐渐从标本兼治走向了源头治污。今年,全区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重要抓手,10个镇(街道)被纳入“零直排”创建目标。

  根据建设的目标任务,今年初以来,在区“五水共治”办协调推进下,各镇(街道)因地制宜,不断创新举措,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

  东柳街道启动了全区首个整体阳台水改造工程。位于该街道的园丁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阳台水管网没有实现雨污分离,针对这一情况,区“五水共治”办联合东柳街道、区住建局深入调研,确定在园丁小区88弄及教师公寓等36幢房屋率先开展整体阳台水改造工程,实施“雨污分流”。据了解,通过改造,届时可将该区域所有管网包括业主自行改造管线及原有阳台雨水管线全部接入小区的污水管网。

  白鹤街道新河路丹凤新村段,沿街餐饮业较多,餐饮业建成之初的环保设施已经无法满足如今的环保要求,加之污水接入小区内管网,污管阻塞、油污溢出时有发生,引发的“脏乱臭”等问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街道结合‘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契机,决定对该区域餐饮业管网进行改造升级。”白鹤街道城管办负责人说。

  今年,白鹤街道确定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程项目9个,投资1800余万元,重点解决雨污不分、管道堵塞、雨天内涝、餐饮业污水入河等问题。到目前,黄鹂居家养老中心排水管网整治工程已完工,已完成3家洗车场整治,其他7个项目于6月底前完成工程招标,目前均已进场施工。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程项目内容主要涉及治污基础设施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住宅小区截污纳管改造、管网检测维护等多个方面。在建设中,鄞州区根据宁波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调查技术指南,制定调查计划,全面清查区域内的各类污染源及排水设施现状,编制镇(街道、园区)普查技术报告和全区普查技术报告。同时,该区坚持治理污染之源,科学布局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分类开展精细化截污纳管,对重点污染源头和排污口开展动态监控,对涉水违法行为“零容忍”。

  在五乡镇,该镇分三期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已完成16个村治理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在全区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累计完成接户11198户。涉及五乡镇的10个“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程项目,到6月底也有6个项目已完工,完工率达到60%。五乡镇还对辖区内涉水污染源、住宅小区、排水口、雨污水管网等进行全面排查,并协调联动多部门合力破解问题及短板。7月以来,该镇联合区环保局开展五乡镇环保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整治,此外还强化企业排水许可意识,目前已完成141家企业排水许可证发放工作。

  据统计,1至6月份,全区镇(街道)污水收集管网已开工36公里并建成6.3公里,开工率120%、建成率21%;安排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41个,已全面开工18个;安排截污纳管工程50个,已开工22个,大部分工程也正有序推进中。同时,加快排水许可申领发放工作,已有268家新领了排水许可证,全年计划发放1000家。

  今年初以来,列入首批“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计划的“四街道一园区”,根据市级初验反馈意见,以八大功能区提升改造为重点持续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其中百丈街道、潘火街道整改完成率达80%。(鄞州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