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将多层次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

发布时间:2018-9-26 8:37: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行,日前,《西安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指导意见》出台,记者从市政府获悉,我市将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意见》明确,到2018年底,建立起以区县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为责任主体、主管部门为管理主体、镇政府(街办)为协调(监管)主体、村级组织为监督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主体的“六位一体”的区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体系。

  根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和所处环境,以处理水量计量、水质监测、污泥规范处置、污水收集系统和终端处理系统的“防渗漏、防堵塞、防破损、防故障”为主要任务,建立数据监测、巡查维修、设备更换等制度,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

  市、区县两级要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智能化运维管理信息平台,健全运行维护管理制度。采用远程实时监控系统,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建立数字化服务网络系统和平台,对监测重点区域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掌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动态。农户要主动承担并缴纳一定比例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费(污水处理服务费)。

  区县、开发区要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的监测监控,建立数字化服务网络系统和平台。对位于沿河、沿湖区域设计日处理能力50吨以上(含5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在处理后排入自然水体区域的出水口安装摄像头,运行维护单位每月人工监测不低于1次;对设计日处理能力100吨以上(含1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在出水口安装摄像头,运行维护单位每月人工监测不低于1次;对设计日处理能力300吨以上(含3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在出水口安装摄像头,完善主要监测指标在线监测,实时监测处理水量和出水水质状况。(西安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