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嘉兴南湖区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15 8:38: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美丽河湖”建设,是今年“五水共治”的重点。要实现环境治理新突破,巩固扩大治水成果,首先要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根据相关要求,2018年全市力争完成20个污水零直排住宅小区、7个污水零直排工业园区(集聚区)创建。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各县(市、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度如何?列入试点的小区、园区发生了哪些可喜的变化?附近居民对这项工作的实施有什么感受?今天起,晚报推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走访笔记专栏,追踪各县(市、区)的亮点。

  作为城市主城区,南湖区内老旧小区数量多,这些老旧小区在建造时,阳台废水和屋顶雨水管道共用一根,造成了多年来雨污混流、阳台废水直排河道的现象。近年来,每年有一定数量的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范围,从去年起,南湖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时把雨污分流纳入了改造内容,今年初以来,有两个小区更是被列入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阳台废水雨污分流,可以大大减轻城市污水管道的压力,减少城市河道污染,也让不少老旧小区居民受益。

  王冠里小区的楼房外新装了雨水管。

  楼房外新建雨水管

  河水逐渐清澈起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嘉街道电子社区银秀苑,只见小区主干道从以前的2米多拓宽至现在的5.3米,小区路面多了很多停车位,工人们正忙着做路面平整工作,12幢楼房都增添了崭新的雨水管道,用来输送屋顶雨水,而以前的雨水管道,则专门用来输送阳台污水,小区地面新建了好几个污水井,如今的雨水、污水彻底“分家”,清清爽爽。

  银秀苑“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部分,今年4月份启动。半年来,银秀苑好比做了一次“大手术”,经过了小区管道监测、路面开挖、管道修复、雨水管道新建等一系列改造。

  这项改造工程的建设单位,浙江嘉宇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银秀苑老旧化程度较高,雨污管未分设,还存在雨污混接、管道渗漏和堵塞等现象。针对这些情况,建设单位将原来雨污管未分的管网进行全部翻新改造,铺设全新的雨水管和污水管;有分设但混接严重的,将原有的一条雨污合流管改造成专用的污水管,将富含磷的阳台废水引入附近市政污水管网,另外新铺设一条雨水管道,接入现有的雨水井,确保“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

  在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中,也曾遇到一些难题,该负责人说:“比如铺设新的雨水管道时,需要把雨水管道接到每家每户的阳台,而很多居民在阳台外装上了防盗窗,施工过程中,我们需要把防盗窗拆除,接通管道后,再把防盗窗按照原样装回去,幸好通过街道与居民沟通,得到了居民的理解。”

  “等路面平整完毕,就可以浦上沥青,补种绿化,整个项目预计本月底可完成!”南湖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新兴街道王安社区王冠里,王冠里只有8幢楼房,附近的小桥港与小区楼房直线距离仅五六米。抬头一看,每幢楼都有几根颜色较深的旧管道和几根白色的崭新管道。这几根崭新的管道,就是新建的雨水管道。这和银秀苑的做法一样,原来旧的雨水管道变成了输送阳台废水的污水管,新建的管道用来输送屋顶雨水,同理,地面上原本的雨水井改道成了污水井,输入附近的城管网,同时新建了雨水井。

  阳台废水主要是洗衣机产生的废水,总磷含量高,小桥港是一条夹在王冠里和王安里中间的小河,以前,这两个小区的屋顶雨水和阳台废水都是通过颜色较深的旧管道一起直排到小桥港,大量阳台废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排河道,造成河道总磷浓度常年居高不下。

  家住王冠里8幢的叶老伯亲眼见过小桥港河道两侧雨水排放口里排出黑水,“我以前不知道那些黑水是什么,现在才知道这是我们阳台上洗衣机的废水,现在雨污分流了,再也没看到过黑水排放了,河水也渐渐清澈起来!”

  王冠里和银秀苑被列入南湖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城镇生活小区试点,工程完成率已经分别达到99%和95%。目前,在整个南湖区,已投入资金3000万元,完成老城区 23个小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涉及12857户。

  逐渐清澈的小桥港。

  多管齐下

  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建立了以副区长为组长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明确区治水办、住建局、环保局、水利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职责任务,坚持“分级管理,责任到人”,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摆在了“五水共治”工作的突出位置。

  南湖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主要分为“污水零直排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小区”和“污水零直排镇(街道)”。除了王冠里和银秀苑这两个小区外,南湖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还包括嘉兴工业园区凤桥分区(新篁工业集聚区)、嘉兴工业园区东区(大桥工业集聚区)、七星都市经济产业园,目前正进行全面清查、整改。

  在工业园区,深入开展企业内部和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雨污分流改造,做到厂区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工业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明确工业企业排污单位治污设施要标志化,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要上墙,废水排污口和雨水口要规范标志,标明废水管道、雨水管道及流向,排污管线明管化,实现排污单位污水入网、达标排放、无明显跑冒滴漏现象。

  同时,开展沿街店铺排污改造。针对沿街的小餐馆、洗车店等涉水行业数量多、规模小的特点,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示范一批、规范一批、消减一批”的思路,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开展全区餐饮、美发(美容)、洗车等涉水行业整治,助力雨污分流改造,要求业主申领排水许可证,对符合条件的临街商铺增设三格式隔油池,将店面的油污水收集净化,将第三格最终沉淀下来的油污,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定期上门收集。

  “我们力争用3年时间,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管辖范围内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纵深推进水环境质量提升。”南湖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