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金华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8 9:00: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已连续两年荣获“五水共治”工作最高奖——“大禹鼎”。但是,水环境是“易碎品”,稍一松懈就会反弹。义乌没有丝毫懈怠,扎实的工作正化作乌伤大地的涓涓清流。

  “污水零直排”,浙江省要求从2018年到2022年基本实现“应截尽截、应处尽处”,使城镇河道、大江大河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而义乌市于2017年4月19日率先下发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方案,提出“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设施运维全常态、面源污染全管控、河道水质全达标”等“五个全”的创建目标,并于当年完成了8个城镇区块和4个工业区块试点工作。

  今年以来,义乌在全域范围全面启动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日,金华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义乌召开,义乌的做法与成效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更是称赞:义乌通过两年的努力,提前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形成了“高起点谋划、高强度摸排、高质量改造、高标准处理、高水平管理”的义乌模式,实现了内河水质从劣Ⅴ类到基本Ⅲ类的跃升。

  昨日,记者在义乌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稠江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口看到,清洌洌的水流正在以每小时4500立方米左右的流量“哗哗哗”地流出,一旁的电子显示屏显示,COD、氨氮、总氮、总磷等各项指标,均优于省清洁排放标准。

  据义乌市五水办常务副主任龚根兴介绍,近年来,义乌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源头治理,全市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通过两年的努力,全市366个“零直排”创建区块已有293个通过验收,完成率达80%。自去年3月以来,全市8个县控以上断面、3个出境断面和61个乡镇交接断面,连续18个月基本稳定保持在Ⅲ类水质。

  结合实际,提出了“1+9+14+6”的源头治理模式。“1”是指1个“五水共治”十三五规划;“9”是指9大源头精准治理;“14”是指14个镇街为创建责任主体,属地管理;“6”是指6项保障机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规划引领、试点先行、示范打造、层层推进”的创建思路。

  高密度摸排,夯实创建基础。深入六个“千万”开展全域排查。千区万块:查城镇建成区214个网格,171个在建工地,778家机关事业单位;千企万厂:查开发区、高新区和35个工业功能区,2870宗地、2.7万家企业;千村万户:查714个村,20多万农户;千店万铺:查32万个经营商铺,1.2万家“六小”行业;千管万井:查排水管网1178公里,窨井8万多个;千塘万渠:查7186处水体,714个村(居)房前屋后沟渠,1050公里排水管道,1121座水塘。排查时,组织专家团队利用CCTV检测仪、声呐检测仪、潜望镜等专业设备,结合人工展开深度检测,规划、测绘、设计等机构全程介入,基本摸清管网现状,梳理并解决管网混接、错接、漏接、断头、破损、渗漏等一系列问题。各镇街开展网格区块治理,完成全面整治和分流纳管等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推进高质量改造工作,以期实现雨污分流。义乌以城镇、工业企业、农村、“六小”服务业为重点,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一是立体治理住宅“三水”。按照“污水纳管水量雨天和晴天比值不超过1.2”的总要求,将屋顶雨水、阳台洗衣水、厨房卫生间生活污水等“三水”分开纳管,去年底即实现了城镇住宅小区雨污全分流,632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运维全覆盖。二是倒逼整治企业雨污不分。按照“雨污分流到位、预处理设施齐全、持证排水排污”的要求,从2870宗工业用地企业入手,统一绘制雨污水管网走向图,推动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目前持证排水率已达95.7%。

  三是规范整治店铺排污排水。对全市1.2万余家餐饮、美容、美发、洗衣、洗浴、宾馆、洗车场所开展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餐饮行业建成三格式隔油池9500个,实现餐饮污水沉渣隔油后纳管;美容美发行业安装毛发过滤器2526个,有效解决管网堵塞且不易清理的问题;建设隔油沉砂池,洗车行业实现整治完成率100%。

  舍得高强度投入,实现城乡一体治理。义乌围绕市域一体污水治理布局,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进一步提升全市域污水处理能力和科学调度能力。一是建成了覆盖全城的污水处理网,建设主干管2403公里,次干管2223公里和毛细血管10万公里。二是建成了城乡一体的污水处理网,将城乡9座污水处理厂中的7座(除大陈、赤岸外)联通,通过“削峰填谷”,最大限度发挥污水处理能力。三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扩建,佛堂、大陈、苏溪污水厂尾水主控指标基本达到地表水准Ⅲ类水质,双江湖净水厂已开工建设,高新区净水厂、佛堂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年底前启动。

  苦心人,天不负!持续的发力,为义乌坚决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持久战、巩固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在义乌,无论走到哪里,我们身边的水更清了,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景更美了。(中国农业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