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加强邕江污水直排口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23 8:52: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邕江添雨涨,绿绕万家春。老南宁人对母亲河邕江有着美好的回忆。如今,这些美好不再只停留于记忆中,碧波清水浸润市民的生活。

  在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中,我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全力保护邕江流域水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生态品质,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们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整治,目前邕江江面上基本没有新增“三无”船只,非法采砂船和大型电鱼船已难觅踪影,江面航行秩序井然,江岸景观大为改善,邕江流域水环境不断提升。

  精心呵护“母亲河”水域生态

  邕江沿线分布着不少自来水的取水口,在一条拥有多个水源保护区的江河开展整治工程,如何保障水质不受影响成为头等大事。在陈村水厂水源保护区段整治建设中,施工方仅对地形进行微处理,避免过大的土方开挖,不产生过多建筑垃圾,并通过植被的栽植,起到涵养水源的作用。同时,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施工都使用在水源保护区外加工完成的成品。

  为实现“大江截流而生态相融”的目标,邕宁水利枢纽设置了全国首条仿生态鱼道。在邕宁水利枢纽建设过程中,施工方中铁二十局为鱼类修建了一条长度超过400米的专用“生命通道”,将邕江上游67米水位和下游62米水位连通,确保上下游鱼类可以顺利穿过大坝,避免对上下游水域环境和生态链“截断”式的破坏。枢纽还设置了鱼类增殖放流站,采用循环水技术养殖鱼苗,排出来的废水标准远远高于排放标准。

  为全力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南宁市正在稳步推进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一期工程范围主要为市区内的各条输水线路和泵站工程等。

  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既有供水功能,又继续保留内河补水功能,可提高南宁市取水安全,促进通江沿岸城市开发建设,加强水源地保护,提高城市供水水质。

  今后,可从邕江上游距老口枢纽3公里处直接取水,通过老口泵站增压输送至可利江泵站、心圩江泵站增压后向各水厂供水,供水能力可满足近期150万吨向中心城区各水厂输送原水的需求。此外,还可满足可利江、心圩江等多条河道的生态补水需求。

  控源截污加强邕江污水直排口整治

  保护母亲河的水质状况,控源截污是重要举措。我市按照“一河一策、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基本思路,落实“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技术路径,加强邕江污水直排口整治。

  在仙葫半岛,市民李先生在江边悠闲散步,提起近年来邕江的变化,他赞叹道:“邕江两岸变化很大,曾经杂乱的滩涂河畔被美丽的滨水公园所取代,邕江的水质也变得越来越清澈。”

  这是青秀区开展污水直排截流整治的缩影。青秀区污水直排口截流改造项目通过对直排的污水或实施截污纳管,将污水送进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或分散处理,通过设置一体化污水处理站的方式就地对污水进行处理后排放。

  截至目前,青秀区已完成41个项目的建设,已建成6座一体化污水提升泵及6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余下的11个污水直排口正在按照要求加快推进建设。其中,随着仙葫半岛邕江直排口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完工,仙葫片区的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得到改善。

  据介绍,2015—2018年9月底,全市已累计完成邕江污水直排口整治62个,余下14个计划11月底完成。

  邕江流域水质明显改善

  为加强对邕江母亲河的保护,我市出台了《南宁市郁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从南宁市的实际出发,确保郁江流域水质安全;并实施了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等工作制度。

  南宁市还结合邕江整治推出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实行“互联网+河长制”治水新方式。这一平台整合了环保、水利等多个部门的基础数据等信息,实现了实时动态监控主要河流水体水质、巡河管理、突发水污染事故预警、日常监督考核等功能。

  记者登录这个平台的手机客户端看到,邕江相关河段的水质数据信息和视频监控信息均可实时查询,河长巡查的次数、巡查轨迹、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都有图文记录。

  经过专项整治,成效初显,今年8—10月,南宁市的4个国控断面水质连续3个月实现全面达标,流域水质明显改善。其中,按1—10月水质均值评价,老口、叮当断面为二类水质,六景断面水质为三类水质,均达到相应的考核目标要求;南岸断面为二类水质,优于考核目标(三类水质)要求。(南宁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