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州旧树兜河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将于11月底完成

发布时间:2018-10-26 8:39: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东南网连续报道了福州旧树兜河恶臭问题,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日上午,福州北控水务公司工作人员对旧树兜河的河水进行了实地的检测,该公司负责人回应称,旧树兜河的污水管网拆除过程中残渣流入河内,才导致河水出现了短暂的黑臭现象,整个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将于11月底完成,并投入运营管养,他同时表示,下一步拟举办开放日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到现场实地参观,了解工程进展。

  国庆期间,福州不少市民反映称,鼓楼区旧树兜河治理工程施工进度缓慢,造成水体恶臭扑鼻,周边居民长期不敢开窗通风,严重影响了附近群众正常的生活和出行,他们呼吁治理工程尽快完工,让居民享受到清新的生活环境。东南网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记者再度来到了旧树兜河,只见河道已经通水,水势较大,已经没有明显的黑臭,现场工人在对河道岸边的建筑、生活等垃圾进行清理。福州北控水务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用便携式测定仪对水质进行了检测,记者在仪器上看到,上面显示溶解氧数值为5.47mg/L,氧化还原电位数值为86.7MV。“目前水质正常,溶解氧大于2mg/L,氧化还原电位大于50MV,说明水里含氧量还不错,没有被污染。”现场工作人员说,他们还会取样水回去做氨氮检测,进一步了解水质情况。

  据了解,旧树兜河治理已被列入福州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截污、驳岸、景观绿化、生态修复、泵站、处理站、调蓄池、闸坝等,于去年4月开工,建设期2年,运营期13年。

  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治国在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旧树兜河地处旧城区,周边居民区比较密集,河边没有道路供施工车辆通行,给施工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今年8月份完成了河道的清淤工作,随后对河道里的旧污水 管网进行了CCTV管道检测,发现不少排污管道破损严重,出现了污水渗透到河里的现象。

  “旧树兜河周边是老旧小区,沿街还有很多的餐饮店和商铺,排污量比较大,造成原来的旧管网全部淤积,排污不畅,已经不能再使用,反复维修不是长久之计,只能更换。”宋治国说,在经过评估后,他们认为旧管网已经不适合再使用,决定将旧污水管网全部拆除更换成新的管网,新管网管径达到500MM,冲刷性能比较好,可以承担更大的排污量,他表示,期间对整条旧污水管网进行检测和制定施工方案等,造成施工暂停了一段时间。

  宋治国向记者介绍,污水管网更换一共有四个步骤,第一步把旧管网的出口截住,让污水不再往旧管网流,第二步则把旧管网全部拆除。“旧管网原来有一些存量的污水和渣质、油污等,在拆除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流入河里,造成了河体有味道。”宋治国解释称,前段时间河体恶臭系拆除旧污水管网时里面的残渣进入河道所致。

  他告诉记者,目前施工进入了第三步,需要分阶段进行新管网的建设,期间要反复地进行通水和截水,过段时间还会出现河床干涸的现象,但恶臭问题会越来越少,希望居民能够理解。11月底,新的管网全部都能建设完毕,最后将排污水口接驳到新的管网,投入运营管养,整个治理过程才算结束。

  “原来旧树兜河水质已经不错了,突然出现那么多污水,反差比较大,我们没有解释清楚,造成居民反映强烈。”宋治国说,下一步还计划举办开放日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到现场实地参观,了解工程进展和施工流程,他同时也呼吁市民要共同保护好内河水环境,不要将污水和垃圾直接排向内河。(东南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