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昌平区加快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26 9:01: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回天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昌平区目前正加快推进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工作,2018年计划改造完成16个小区,其中7个已经完工通水,其余小区置换工作将于11月底完成。2020年前,昌平区将一共完成“回天地区”64个小区的自备井置换工作。

  “终于可以正常用水了,不仅方便,水质也变好了。”8月12日,霍营街道华龙苑北里社区率先完成自备井置换工作,社区居民阴国君收起使用了10余年的储水塑料桶。

  此前,华龙苑北里社区一直使用自备井供水,但由于井已经塌方,水里经常混有细沙,水泵也时常跳闸,最多的时候一周停水四次。每逢用水高峰期,四层以上住户家中基本处于无水状态。

  “每天吃饭都成问题,更别说洗衣服、洗澡了。”阴国君家住六层,为了解决用水问题,家中的塑料桶、锅碗瓢盆都成了储水工具。淘完米的水用来洗菜,洗完菜的水过滤后洗抹布,最后再冲马桶,每一滴水都不敢浪费。夏天用水高峰时,每天晚上家人只能在半夜洗澡,水流还很小,缺水让一家人的生活十分窘迫。

  华龙苑北里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翠娟介绍,华龙苑北里社区共有13栋楼、944户,居民近3300人,长期以来受到用水问题困扰。像华龙苑北里社区一样,由于历史原因,整个“回天地区”还有多个社区和单位是自备井供水,随着地下水水位的下降,水质和压力问题愈发明显,自备井供水事故时有发生。

  2018年6月,昌平区启动自备井置换工作,将不符合运行标准的管线翻新为球墨铸铁管和薄壁不锈钢管,避免出现爆管问题,降低管道漏损率,提高居民用水质量。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备井办公室昌平地区负责人王炳权说,“改造后的管线将纳入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专业化管理,居民今后喝的都是市政水。”

  霍营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佟雪芳表示,目前霍营街道5个社区、4家单位已完成报装工作,3个社区正在进行改水工程,待10月底竣工通水后,霍营街道2018年的自备井置换工作会全部完成,将成为“回天地区”首个改造受益街道。

  据了解,作为自备井置换工作牵头部门,昌平区水务局计划通过3年时间,将昌平南部市自来水集团供水范围内的自备井供水全部置换为市政供水,主要水源是南水北调水,实现供水专业化管理,提高“回天地区”供水保障率,加速回天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北京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