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波市鄞州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8-11-1 8:57: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来自区五水共治办的消息称,潘火街道、百丈街道、钟公庙街道、东胜街道和鄞州经济开发区通过了市级初验和复评,正式获命名为宁波市“污水零直排街道(功能区)”。这是鄞州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取得的又一新成效。

  为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不断将治水工作向纵深推进。去年,鄞州区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并把该项工作作为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的重点工程、关键之举。潘火等“四街道一园区”率先启动了“污水零直排街道(功能区)”建设,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和推进,目前已基本达到污水“应纳尽纳、应处尽处”。

  按照创建计划,今年,鄞州区又将咸祥、云龙、五乡、瞻岐、中河、下应、明楼、东柳和白鹤等10个镇(街道)纳入创建目标,其余镇(街道)列入2019年创建计划并同步铺开创建工作。

  创建过程中,鄞州区层层签订创建工作责任书。在创建责任落实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了各镇(街道、园区)为创建主体,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形成了部门牵头、镇(街道)为主,相互协调、联动推进的共创共建机制。

  针对“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资金投入大、项目支撑要求高等特点,鄞州区及时出台《鄞州区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资金保障及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专门建立了“项目库”,并落实相应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明确了资金保障渠道。

  同时,开辟项目绿色通道,采取“容缺审批”“模拟审批”等办法,全力加快审批进程,对于部分重点工程,参照应急工程开展招投标,以确保工作进度。按照“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的创建标准,明确创建重点,并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为加快推进这项工作,今年全区共安排“污水零直排”工程项目188个,涉及治污基础设施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住宅小区截污纳管改造、管网检测维护等。截至9月底,41个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全部开工并完工22个,50个截污纳管工程开工46个、完工20个,镇乡污水收集管网开工42.4公里、建成19.9公里,开工率达141%,建成率66.3%。今年安排的“零直排”项目已开工建设175个,绝大部分项目将于11月前完工。

  “下一步,鄞州区将力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不松劲,以零直排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治水工作,助力‘美丽鄞州’建设。”区五水共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鄞州区将在3年内完成镇、街道、功能区的“污水零直排”创建,至2020年创建成“污水零直排区”。(鄞州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