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岳阳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8-11-2 8:54: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雨洪管理能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笔者从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按照全国黑臭水体整治清单,岳阳中心城区要完成32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在去年基本完成了20处整治任务基础上,今年计划完成的7处整治任务,目前3处基本完成,其余4处正在抓紧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今年必须完成整治的7处黑臭水体包括南湖派出所调蓄池、站北箱涵、黄梅港、云溪河上游(107国道以东)、云溪河下游(107国道以西)、南港河、北港河。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科科长汤志杰说,在全力推进今年7处整治任务的同时,岳阳结合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督察组反馈意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全面对2017年实施的20处整治任务自我“回头看”,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先后开展了“集中整治月”“全面回头看”“百日攻坚”等行动,形成连续作战的态势。针对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督察组对岳阳市2017年20处整治项目督察反馈1处整治不达标、3处基本达标的意见,我市迅速行动,目前已基本完成这4处整改。

  此外,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市中心城区每天7万吨 污水直排问题,岳阳综合施策,工程措施和面源治理双管齐下,加速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三年行动、污水排放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实施控源截污、垃圾治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

  近两年来,已建成污水管网建设81.66公里,其中污水主管网建设49.1公里,污水支管网32.56公里。目前,在建管网30.45公里,待建管网15.40公里。在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的同时,增设临时污水设施。针对东风湖、芭蕉湖等较大水体,在青年堤、西瓜山、冷水铺、高家组水塘、天鹅路、梅溪港、南、北港河等地段安装14台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总处理能力7.4万吨/日,先行截流,防止直排,并在芭蕉湖片区建成一座7万吨/天污水提升泵站。

  目前,岳阳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逐步提升。市中心城区马壕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5万吨/日基础工程已完成,正在实施主体工程建设,计划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经开区罗家坡污水处理厂二期5吨/日已试运行。针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部分污水收集管网无法覆盖的区域,根据地形、地势,建设小型污水收集站、分散处理四格净化池,严禁污水直排水体。

  据悉,岳阳市中心城区32处黑臭水体列入了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公示。对黑臭水体整治,国家要求在2020年基本消除黑臭现象,省政府要求在2019年提前完成销号。2019年底前,中心城区将完成撇污渠及电排站前池、东风湖上上湖、东风湖上湖、东风湖中湖、东风湖下湖等5处黑臭水体的整治任务。(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