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潜江新建13座污水处理厂 总投资8.9亿元

发布时间:2018-11-21 8:55: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湖北省乡镇生活污水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验收交流活动在潜江举行。湖北省建管局副局长、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叶兵等领导一行观摩了由中交二航局主投资建设的潜江市熊口、后湖、高场等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

 

  湖北省建管局副局长、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叶兵(左一)听取污水处理情况介绍

  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是民生领域的重大工程,此次交流活动旨在通过观摩潜江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施工现场,交流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法、经验,及熟悉现场施工工艺操作和质量控制要点,从而达到进一步强化工程验收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的目的。

  据介绍,潜江市乡镇污水处理工程是由潜江市政府授权潜江市住建委负责组织实施,由中交二航局、安徽国祯环保、潜江市城投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完成污水处理项目建设。项目投资额8.9亿元,涉及20个乡镇,新建集镇污水处理厂13座,日处理能力1.62万吨(含工业废水2500吨),包括提标改造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能力3万吨,污水管网设计总长约728公里。

 

  潜江后湖污水处理厂管网

  作为整个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商,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中交二航局结合各厂区实际,采用AAO、AAO+MB-BR、一体化转鼓生物处理、氧化沟等多种工艺处理生活污水,采用高级氧化工艺处理工业污水,主要处理纸厂和铝厂污水。千吨级生活污水处理厂采用AAO工艺,百吨级生活污水处理厂采用AAO+MBBR一体化设备和工艺,其中,一体化转鼓生物处理装置工艺在污水处理工艺上为国内首次采用。

  记者在观摩活动现场熊口污水处理厂内看到,粗格棚去除污水中的大尺寸漂浮物和悬浮物,再由提升泵房将污水送至调节池。调整水质和水量后的污水进入生化物化一体化设备,进行生化反应及沉淀工序,经处理后的污水还需再经过消毒,最终变为清澈的水流排出。

 
 

  潜江熊口污水处理厂内的污水处理池

  “不仅如此,我们对设备、厂区的建设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所有的这些处理过程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控。”中交二航局潜江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介绍,项目合作期为30年,其中建设期1年、运营期29年,建成后将推动潜江市建成江汉平原生态枢纽,为打造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及全国平原绿化示范区做出表率。

  在对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施工现场进行观摩后,叶兵竖起大姆指称赞道,潜江新建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水质均达到了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A排放标准。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目前,潜江已建成6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个工业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并正式投入运营。“乡镇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已进入收关冲刺阶段,我们将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一鼓作气、保质保量地完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任务,抓住绿色风口,争做全省甚至是全国乡镇污水处理的领跑者。”潜江市住建委主任刘爱国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腾讯大楚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