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山市将全面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发布时间:2018-12-7 8:56: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位于中山市东区的白沙湾工业明渠长2.4公里,河涌最宽处有20米,是从中心城区直接汇入岐江河的黑臭河涌之一,周边居民曾深受河涌黑臭之苦。而今,经过去年以来开展的黑臭水体整治,通过截污、清淤、调蓄、生态护岸和修复等,这里的整治已经初见成效。

  日前,该市出台《中山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将对黑臭水体发起攻坚战,包括白沙湾工业明渠在内的11条中心城区的黑臭水体都已开始第二阶段的整治提升工程。到明年底,中山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全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要消除90%以上,并争取建成区尽早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第一阶段整治去年底完工

  为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去年,中山市印发了《中山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0年底全市内河涌基本消除劣V类和黑臭水体的目标。去年4月,市政府成立了中山市整治黑臭(未达标)水体工作指挥部,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力争通过3年的集中治理,让河涌水质实现根本性改善。

  中山市对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出了“五个全”即全流域治理、全系统治理、全市域监测、全过程监督和全民参与的理念,在黑臭(未达标)水体的整治工程中得到充分体现。

  首先,摒弃以往分段治理的做法,中山将全市划分为15个流域,实施全流域治理,同时在治理过程中将对岸上、水下、污染源、排污口进行全系统治理。

  其次,市水务局对全市15个流域进行全市域监测,前期摸排了3万多个排放口,设置260多个监测点,以随时掌握水环境的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溯源到附近的排放口乃至污染源。

  整治过程中,相关镇区、部门、施工主体积极参与、相互配合,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通过全过程监督、全民共同参与,落实好这项重点民生工程,力求建设能达到预期效果。

  记者从中山市住建局了解到,中心城区11条黑臭水体第一阶段整治工程已于去年底完工,在污水管网系统工程的基础上,对这些河涌采取了截污、清淤、水循环等措施,都有所改善,莲兴涌等10条城市黑臭水体通过了初见成效的整治效果评估。

  以大滘涌和莲兴涌为例,这两条河涌原为无源之水,整治前水体交换主要依靠居民排水、潮汐和降雨。对它们第一阶段的整治除了进行源头截污外,还新建了一座地下式循环泵站,为河涌提供水动力,配合清淤和景观工程,恢复河涌生态。

  “一河一策”推进治理攻坚战

  此次,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和《广东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整改要求,进一步扎实推进中山市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巩固近年来的治理成果,加快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中山市于近日出台了《中山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根据攻坚战实施方案的目标,到2019年底,中山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中山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达到90%以上,并争取建成区尽早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为贯彻落实这一目标,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要注重黑臭水体前端治理,科学有序,按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的原则,因河(湖)施策,扎实推进治理攻坚工作,避免碎片化治理。同时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按照全流域治理、全系统治理、全市域监测、全过程监督和全民参与“五个全”的治理理念,上下联动,统一步调,压实责任、倒逼落实,确保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工作顺利实施。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协调好跨区域权责关系;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合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治理,鼓励公众发挥监督作用。

  根据攻坚战实施方案,治理攻坚的重点仍然是中心城区的11条黑臭水体,包括横涌(石岐段)、情景路北侧河、大滘涌、莲兴涌、羊角涌、白沙湾工业明渠、称沟湾、马恒河、员峰新涌、恒大二期排洪渠和渡头涌。

  据悉,第二阶段整治提升工程开工时间为今年9月,主体治理工程完成时间为2020年12月。

  攻坚战具体措施

  一河建一台账 定期公布水质

  在攻坚战的具体措施方面,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要全面排查生活、工业、农业污染源,进一步摸清排污口的数量、排污类型、排污量等,加快实施排污口整治,完善雨污分流,尤其是强化对城中村、工业区的截污工作,切实从源头控制污染源排放,系统、科学谋划整治措施并加快推进相关工程建设。

  此外,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巡河管理。各级河长湖长要带头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日常巡河,增加巡河频次,建立巡河台账,要将黑臭水体整治情况纳入巡查重点内容,及时发现解决水体漂浮物、沿岸垃圾、污水直排口问题,2019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一次黑臭水体清淤疏浚。完善水质监测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水质状况。每季度开展包括透明度、溶解氧(DO)、氨氮(NH3-N)、氧化还原电位(ORP)等4项指标在内的黑臭水体水质监测。建设中山市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加强黑臭水体的水质监测工作,并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各区等共享水质监测数据,用于治水决策和成效评估。

  还要建立实施黑臭水体“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台账”“一河(湖)一评估”“三个一”制度,确保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2019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黑臭水体“一河(湖)一策”编制工作,按照“发现一个、治理一个”的要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结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最新要求,针对每个黑臭水体制定和完善治理方案并加快实施。2019年3月底前,全面建立“一河(湖)一台账”,结合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建立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台账,详细记录治理进展,分析研判治理效果,及时把握治理动态。

  治理攻坚战终身追责

  在保障措施方面,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属地政府必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黑臭水体治理放在重要位置,对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治理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至少每季度研究一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其他有关领导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相应责任。对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中责任不落实、推诿扯皮、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依纪依法严格问责、终身追责。

  同时,市政府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支持黑臭水体治理,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结合实际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按水质提升成效付费机制采取EPCO(设计、采购、施工和管养一体化)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严格审慎合规授信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为市场化运作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还要鼓励公众参与,限期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城市黑臭水体问题,各区积极宣传采取的黑臭水体治理措施和成效,保障群众知情权,提高黑臭水体治理重大决策和建设项目的群众参与度。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治理成果,不向水体、雨水口违法排污,不向水体丢垃圾,鼓励群众监督治理成效、发现问题,形成全民参与治理的氛围。(广州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