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莆田市城厢区大力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整治

发布时间:2018-12-11 8:52: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前不久,在城厢区下磨溪双面浪段南门市场截污工程改造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建设收集池。

  近年来,城厢区坚持科学谋划,以项目带动城区黑臭水体整治。该区通过建成区黑臭水体普查,建档立卡,摸清底数;编制印发《城厢区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及建成区内其他河道治理工作方案》,从方案优化、项目建设、源头管控、资金保障等方面,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全面消除监管盲区和管理漏洞。

  针对水体黑臭成因、水系水源特点,该区详细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在岸上,实施片区雨污分流,龙桥溪片区建设约2.5公里污水收集管网,整治龙桥涵洞内污水直排口26处;下磨溪片区建设约5公里水收集管网,整治沿线污水直排口31处。在河里,彻底清淤龙桥溪1公里暗涵,清淤量约6000立方米,下磨溪古城路段700多米河道清淤约1100立方米。将黑臭水体整治与绿化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相结合,因地制宜建设园林绿化工程和休闲休憩设施。通过清淤疏浚、垃圾清理、雨污分流、面源控制、截污纳管、生态修复等措施,营造群众欢迎的亲水环境,打造亲民河、景观河、生态河。

  同时,该区追本溯源,加强源头管控。对流域企业未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私设暗管,超标排放污染物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结合网格化环境监管、污染源随机抽查、利剑斩污等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依法处罚并及时整改环境违法行为。强化城区餐饮生活污水直排治理,在全市率先开展城区范围内餐饮业污染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龙桥溪、下磨溪、北渠沿线餐饮行业污染源,共检查沿岸餐饮店135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102家,安装油水分离器的96家,并集中整治占道摆摊夜间烧烤油烟污染。

  据介绍,该区还不断完善机制,坚持长效管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形成区级河道警长、河道督查长、镇级河长、河道专管员的区、镇二级联动体系。建立社会监督机制,通过政府网站、媒体报刊、村(社区)政务公告栏等渠道,设立河长公示牌,向社会公布各级河长、河道督查长、河道警长、河道专管员名单及黑臭水体名称、整治期限。建立“河长微信群”、河道治理综合信息库,实行动态、科学管理。发动周边群众参与到黑臭水体各项建设管理和监督中来,接受群众投诉、举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莆田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