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发布时间:2018-12-11 8:56: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广州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前要确保112条黑臭河涌整治主体工程完工,9大流域内197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主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会议透露,广州正高标准谋划建设1000公里“碧道”。

  提升市河长办机构规格 增设九大流域河长

  今年以来,广州努力推动剿灭黑臭水体等工作“见行动、见成效”。在发动民间河长巡河、开展“四洗”行动、开发市级河长信息平台等方面富有特色;在河长上线率、使用平台巡河、河长巡河次数方面在全省位于前列。广州成功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示范性城市,退出全国“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行列。

  会议介绍,广州进一步健全规范河长制湖长制体制机制。一是增设九大流域河长;二是提升市河长办机构规格;此外,各级河长履职规范严格。

  会议再次明确了近期治水的工作任务:确保112条黑臭河涌整治主体工程年底前完工;确保年底前35条黑臭河涌达到长制久清,102条黑臭河涌基本达到初见成效,其他50条河涌持续保持不黑不臭、巡查新发现10条黑臭河涌消除黑臭。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水利部“清四乱”、省《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暨“五清”专项任务(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

  狠抓污染源查控 年底前关停取缔“散乱污”场所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广州市狠抓污染源查控,“散乱污”场所整治成效显著,但治理工作形势依然很严峻。

  治理主要存在四大问题:一是部分河长履职不够到位;二是部分区污染整治和违建拆除均滞后;三是荔湾、花都、从化、增城区尚未完成河湖划界工作,需进一步加快进度,确保年底完成;四是存在基层单位和河长遇到问题不想办法解决,没有经充分沟通协调解决,而将矛盾上交,存在履职缺位问题。会议强调,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年底前关停取缔“散乱污”场所,加快村级工业园转型升级。

  会议透露,将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广州“碧道”,原则上不能低于1000公里,努力在广州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廊道。(多彩贵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