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安市6处黑臭水体整改整治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8-12-21 8:52: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沣三干渠汉城段临时截污管道全面完成

  12月20日,记者在氵皂河第九污水处理厂上游长安区1.2公里河段等我市6处黑臭水体整治现场了解到,清理淤泥、截污纳管、调配污水等整治工程有序推进,群众宣传工作同步进行,确保黑臭水体整改整治到位。

  氵皂河第九污水处理厂上游长安区1.2公里河段

  累计清理淤泥3120立方米

  据了解,氵皂河第九污水处理厂上游长安区1.2公里河段因截污管网不完善被认定为黑臭水体。12月20日上午,记者看到河道中的淤泥已完成清淤,累计清运淤泥3120立方米。并完成了截污纳管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我市已启动九污四期5万吨/日处理能力建设,计划2019年12月底完工。此外,为从根本上解决长安区雨污混流问题,展开了氵皂河长安段城区4.4公里段截污工程。该工程建设主管道7086米,计划2019年9月底完工,目前已累计顶进2298.5米,完成工程总量的32%。

  近期,长安区每日组织50位附近居民参观该段黑臭水体整治进展和整改措施,消除群众心中疑虑,根据第三方民调结果显示,该地区群众满意度高于83%。

  沣三干渠汉城段 已基本消除黑臭

  沣三干渠汉城段被认定为黑臭水体的主要原因是无截污管网,污水直排渠道。据了解,我市于今年8月26日,启动了沣三干渠临时截污管道工程,9月25日全面完工,共铺设截污主干管6.12公里,收集沿线140个排污口污水,接入漕运明渠市政截污管道,进入第四污水处理厂。

  12月20日下午,记者站在沣三干渠旁,清洁工正在用铁网捞起水中的漂浮物,河道基本闻不到异味,河道内重要节点上设置了铁丝网,过滤水体中落叶及漂浮物。

  记者了解到,沣三干渠汉城段进一步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加强截污管道的日常巡查和管护工作,对出现渗漏、溢流等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确保无污水进入沣三干渠。目前,该段黑臭水体已被中央环保黑臭水体专项巡察组认定基本消除黑臭。此外,永久性截污整改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审定。根据近期第三方民调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高于95%。

  氵皂河第九污水处理厂下游雁塔区1.8公里河段

  通过临时管道将污水调至第二污水厂

  氵皂河第九污水处理厂下游雁塔区1.8公里河段,因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部分雨水口溢流污水被认定为黑臭水体。

  目前,该工程实施了污水调配工程,将第九污水处理厂处理不完的污水调配至鱼化污水处理厂,顶管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94%。记者在调蓄池建设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加紧施工,顶板混凝土正在浇筑,将于近期封顶。在调蓄池发挥作用之前,为确保污水不溢流,从收水井临时架设大功率水泵,将污水通过临时管道调至第二污水厂收水管网。

  此外,雁塔区在污水溢流口增设临时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净化过后,再生水通过管道排入了氵皂河。现场已完成电力保障、地基处理等工程,共设置18套临时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已开始进行净化处理。12月20日上午,在一体化污水处理工程旁边,工作人员正在对周边居民进行问卷调查,根据近期第三方民调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高于80%。

  氵皂河科技西路至阿房一路河段

  已完成污泥清运和除臭

  氵皂河科技西路至阿房一路河段,虽然水质不符合黑臭水体的认定标准,但因附近居民对臭气问题投诉强烈,群众满意度低,而被认定为黑臭水体。

  经排查,群众所反映臭气问题是因为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和二期厂内长期堆存污泥所致。12月20日,记者在第二污水处理厂内看到,该厂区已完成污泥清运和除臭工作,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环境修复。同时,二污同步开展群众宣传工作,争取更加广泛的理解与支持,近期第三方民调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高于65%。

  浐河桃花潭公园水体

  新建管网调配超量污水

  因为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溢流到桃花潭公园,以及底泥内源污染等问题,浐河桃花潭公园水体被认定为黑臭水体。

  在整改过程中,该区域12月14日已完成污水调配工程,沿浐河西路新建了1.8千米的污水管网,将超量污水调配至第五污水处理厂。记者在出水口看到,现场已完成河底泥清理工程,清淤后的水体变得更加清澈。

  截至12月15日,浐河桃花潭公园已累计清理淤泥1万余立方米,目前持续对淤泥进行生物原位处置工作。下一步,这里将围绕建设功能湿地进行生态修复,全面恢复桃花潭生态功能,打造水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的目标,做好后续的治理工作。根据近期第三方民调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为75%。

  东三厂排污渠 污水管道铺设完成

  东三厂排污渠因为无截污管网,明渠排污被认定为黑臭水体。据了解,东三厂排污渠截污纳管工程分为三段:徐家湾段工程长度为218米,湖北庄段工程长度为390米,柳郑路段工程长度为536米。

  记者在整治现场看到,三段工程的污水管道均已铺设完成,原渠道内已基本无污水,河道内原有淤泥待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淤泥进行分析化验后,将根据结果制定清淤方案。根据近期第三方民调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高于95%。(西安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