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建成区黑臭水体8处已完成整治

发布时间:2018-12-21 9:02: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11月16日,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典型案例,通报了“西安市皂河黑臭水体整治一盖了之、长安段截污管道建设敷衍应对”的严重问题。对此,西安市全面认领问题,深刻汲取教训,科学制定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全市上下按照整改方案,倒排工期,科学调配,加大投入,连续作战,全力推进各项整改措施全面落地,确保打赢全市黑臭水体攻坚战,实现“水清岸绿、长治久清”。

  高度重视每日督导 先后投入4亿元用于整治整改

  当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西安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改攻坚工作总体方案和六个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整改方案》。市委市政府包抓领导先后24次赴现场督办,协调解决整治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促使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每日对6处黑臭水体进行全覆盖督查督办,督促工程进度。

  为增强黑臭水体整治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我市先后2次邀请中国环境科学院水环境研究室专家组指导,对全市6处黑臭水体逐一实地调研,为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出谋划策。同时围绕黑臭水体的排查与识别、“1+6+N”方案(“1”是全市总体方案,“6”是六个正在整治的黑臭水体子方案,“N”是排查新发现的黑臭水体整治方案)的实施、整治效果的评估与考核、长效机制的建立与政策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指导研判,确保黑臭水体整治方向正确,措施得力。

  最近一个月,市级财政和各区县不断加大投入,在各项治理工程中先后投入资金近4亿元。针对局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实施污水调配工程;针对部分地区明渠排污的问题,开展截污纳管工程;针对水体内源污染问题,开展底泥清理工作;针对局部河段雨水口溢流污水问题,建设临时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排查与整治并行 确认主建成区黑臭水体23处

  8处已完成整治

  按照市委、市政府“1+6+N”工作要求,在对6处黑臭水体整治的同时,我市组建了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全面摸排,坚持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截至目前,西安市累计排查各类水体3257处,其中主建成区1088处,远郊区县及非建成区2169处。结合摸排情况,适时召开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阶段工作会、全市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审查会,对各区县发现上报的黑臭水体排查点位进行逐一复核。

  经研判,全市确认黑臭水体254处。对照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确认主建成区(含临潼区)黑臭水体23处,其中8处面积小于50平方米的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不列入新发现黑臭水体统计范围。另外15处作为新发现黑臭水体,按照“查治结合、严查快处”的原则和“一点一策”的办法,在12月20日前完成整治。同时,为建立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长效机制,我市制定了《西安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战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同意后向社会进行了公布,明确了三年内全市黑臭水体整治目标、整治措施、责任单位。

  实施雨污分流 建立长效机制

  据了解,近期全市黑臭水体治理方案主要是确保现有溢流口不再溢流污水。远期治理则主要是在通过工程措施确保当前污水不直排的前提下,制定全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规划,使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与城市发展进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以及城市管网收水情况相适应。

  此外,还将开展污水厂处理标准提升工作,使污水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并对城市管网的雨污分流,降低城市污水厂负荷。开展沿河沿湖景观打造,使城市水体变成市民乐于亲近的生态景观,重现八水绕长安盛景。

  一个月来,黑臭水体宣传进社区、进校园。各区县、开发区也结合实际,及时发出《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通过设立宣传点,组建巡河宣传队,张贴、播放公益宣传标语和视频,发放宣传册、宣传袋,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实地参观等,广泛宣传动员,吸引群众参与。让群众看变化、谈感受、提建议,持续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社会满意度。(西安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