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充“三线供水”将于明年实现

发布时间:2018-12-24 9:00: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清澈的湖水将苍翠的群山、明净的天空揽入怀中,构成一幅精妙绝伦的山乡画卷……12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嘉陵区大通镇的赵子河水库,眼前的美景令人沉醉。

  近年来,为解决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嘉陵区委、区政府抓住有利时机,紧密结合广大农村实际,启动城乡一体化供水建设工程。城乡一体化供水建设工程作为嘉陵区“10件大事”之一,包括建设城乡一体化安全饮水工程、升钟水库二期、盐溪水库配套工程等子项目,自项目开建以来备受关注。

  多点多面同时施工 赵子河水厂加快推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嘉陵区新庙乡麻感坝村的赵子河水厂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在主厂区施工现场,挖掘机伸缩着巨臂深挖、铲土、倒土,运输车辆开进开出,运送建筑材料,数十名工人分布在各个作业面忙碌。

  “今天的任务完成了多少?”当天,嘉陵区水务局副局长罗加永在建设现场督促施工进度。他告诉记者,赵子河水厂是嘉陵区贫困村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2亿元,供水规模为每天3万立方米,占地面积28亩。工程包括取水、治水、输水、水质检测及自动控制系统,通过200多公里长的管道连接,实现对29个乡镇的自流供水和5个乡镇的加压供水。工程涉及大通、金凤、李渡、龙蟠、安平等34个乡镇的饮水水质提升,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嘉陵区农村饮水安全。

  “主厂区施工和管网铺设同时进行,主厂区内2100平方米的清水池已基本开挖完成,沉淀池开挖已完成70%,管网铺设正在稳步推进,每天保证100余人作业,预计明年5月主厂区完工。”该项目现场负责人符礼林告诉记者,管网施工在6个作业面同时推进,现已铺设23公里,预计明年底铺设完成。届时,赵子河水厂可投入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赵子河水厂项目工地与已建成的赵子河水库相隔仅数十米。一边是总库容为2189万立方米的囤蓄水库工程,一边是日处理水量达3万立方米的供水工程,两大工程齐头并进,共同推动嘉陵向全域自流灌溉和城乡供水一体化时代迈进。

  据了解,在嘉陵区今年实施的“10件大事”中,污水处理厂、防洪堤建设名列其中。今年,该区全面启动金凤镇等11个乡镇的12座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计划投资6600余万元,新建污水管网25.5公里,总处理能力每天8500吨。目前,盐溪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安平、金凤其他乡镇8座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世阳防洪堤项目计划投资1700多万元,新建防洪堤1.76公里,对世阳场镇河流进行综合治理。

  “三线”供水 全面提升供水质量

  近日,记者走进嘉陵区河西乡直属村村民李德贵的家中。李德贵78岁的母亲正在洗菜,准备做午饭。她轻轻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哗哗直流。李德贵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没有自来水,要么集中供水,要么分户打井。不仅水量不稳定,水也不干净,有时候还要静置一会儿才能使用。“现在好了,压力足、水也干净,价格还不贵。”李德贵说。

  “我们通过建设赵子河水厂在嘉陵农村形成‘核心供水线’,依托南充城市水源建设‘沿江供水线’,规划文家沟水厂建成‘凤垭供水线’,实现‘三线供水’,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罗加永介绍,“沿江供水线”从嘉陵区黄家湾加压站出发,一路向南,经过文峰、河西,直达嘉陵区李渡镇,建设主管道近50公里,总投资18000余万元,供区人口近8万人,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凤垭供水线”将于明年启动并建成。城乡一体化供水建设工程严格按照国家《村镇供水工程技术规范》执行,确保水质、水量、方便度、保证率四个指标全部合格。主水管网将接入各村各组,村民可以随时根据需要申请接水入户,并免收上户费。

  “城乡一体化供水建设工程是区委、区政府建设统筹城乡先行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嘉陵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城乡安全饮水工程于2016年正式启动。根据规划,嘉陵区“三线供水”将于2019年实现,对水质进行净化处理,再通过管网,将经过处理的自来水送到各家各户,实现城乡居民饮用水同网、同质、同价。(南充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