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嘉兴市秀洲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6 8:58: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水泵抽水、高压清洗车冲洗、吸污车吸污、CCTV管道机器人检查……近日,在洪合镇泰石村附近,秀禾集团的疏浚队对一段200米长的市政地下排水管网进行了健康状况评估。

  一寸不通,万丈无用。地下污水管网是“隐秘而伟大”的民生工程,其运行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居民、企业的正常生产生活,也关系着“五水共治”的工作成效。为切实提高全区排水管网建设质量水平和截污纳管成效,秀洲区从2013年开始对全区排水设施及其建设质量开展专项整治,沿着“治旧”与“控新”两条主线,普查建档、健康评估、分类整治、制度控新,一张覆盖全区的地下污水管道健康网正徐徐铺开。

  油车港的东方路是镇区的“主动脉”,但在2016年之前,每到下雨天,该路段积水严重,雨污串管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彻底打通污水处理的“最后一公里”,合力打好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秀禾集团的疏浚队对东方路进行了“体检”。“很多集镇的地下生活污水管网已经运行了好多年,存在设施老化、垃圾堵塞等问题。”秀禾集团投资发展部负责人仲旭春回忆道,当时东方路段的管道里塞满了落叶、泥浆水、石头等垃圾。对这条镇区污水的必经之路,疏浚队进行了检测、疏通、清淤等工作,实现了雨污分流。

  今年8月,王店镇友谊路的地下污水管网也迎来了“体检”。一台直径约20厘米的管道机器“小精灵”爬进了清淤后的地下污水管道,实时传输着管道里的情况。根据机器人的检查报告,工作人员及时修复了管道的一处错节,保障了管道的畅通。

  普查建档,机器人“体检”,结合检查报告实施分类修复……一项项措施精准对接各个关键点,多年来,秀洲建起了自己的污水管网“健康档案”。“整个过程既能对管道进行彻底清理,又能够发现管道的问题,为相关整改工作提供依据。”仲旭春说,截至目前,秀洲区已经完成5个镇区区块和秀洲国家高新区的近800公里市政道路管网的“体检”,基本实现了地下雨、污水管网运行情况“可视化”,为区块健康评估和整改提供了基础性资料。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秀洲,下一步,秀洲区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维护,积极探索污水管网数据档案、健康“体检”、长效运维等管理模式,让这股隐形力量在“五水共治”中发挥更大的实效,有力改善区域人居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嘉兴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