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开展黑臭水体治理60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19-1-7 8:53: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从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获悉,南宁市开展黑臭水体治理60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建成区内河沿岸5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清理取缔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清理河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河道漂浮垃圾984.4吨。

  清理内河沿岸畜禽养殖

  建成区内河沿岸5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清理取缔工作是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60天攻坚战主要工作内容之一,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清理整治工作。

  过去,那平江流域附近分布着较多的畜禽养殖场,如今已被全部拆除清理。2018年11月底,南宁市完成了建成区内河沿岸5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排查工作,经排查,建成区内河沿岸500米范围内有畜禽养殖户444家,涉及养殖猪总数为35224头,养殖鸡、鸭总数6205羽。其中,那平江养殖户分布范围最广、养殖户数量最多、养殖生猪规模最大,涉及养殖户总数为354家,养殖生猪总数为28524头。经过各有关城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努力,截至2018年12月24日,我市已全部完成清单内养殖户的清理整治工作。此外,我市持续发力,组织各城区、开发区将排查范围从攻坚战方案要求的500米内往外延伸,共发现500米范围外96家非法养殖户,目前也均已完成清理整治工作。

  “经过我们的大力整治,有效改善了城市内河水质,特别是养殖户较为集中的那平江水质改善最为明显。”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大队长邓敬刚说。为了解那平江黑臭水体水质变化情况,市环保局对那平江水质进行跟踪监测。2018年12月17日的监测结果显示,氨氮浓度较当月1日下降21%。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建立畜禽养殖清理取缔长效机制,扩大整治范围,持续开展建成区内河及支流沿岸和上游畜禽养殖巩固提升整治工作。

  排查整治河道周边乱象

  针对河道周边乱象,市工信委研究制定了《2018年南宁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重点工业源污染源排查和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逐一落实排查计划,倒排工期,对重点工业企业和“小散乱污”工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市工信委对1396户工业企业进行排水排污情况排查。至去年12月3日,38条河段涉及的5个城区、2个开发区排查名单中1396户工业企业已全部完成排查和反馈。其中,西乡塘区查出1家企业有污水直排现象,青秀区查出1家企业存在生活污水与生产废水混排现象,目前均已整治完毕。

  第二阶段,市工信委组织开展对月用电量2000千瓦时以上的个人用户66户、月用水量100吨以上的个人用户5236户开展排查。要求各城区、开发区对本辖区内河沿岸“小散乱污”工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负主体责任,重点排查停产出租企业、城中村、家庭作坊等区域,对用电用水异常用户逐一排查、对“小散乱污”工业企业坚决取缔,并建立整改销号定期报告制度。

  截至2018年12月28日,全市共排查了6145家企业和用水用电异常户,其中用水用电异常户排查5226户,完成进度的98.5%,共排查发现问题企业、小作坊90户,已完成整改85户。

  下一步,市工信委将以建立我市内河沿岸重点工业污染源长效管理机制为工作目标,制定并印发《南宁市内河沿岸重点工业污染源长效管理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排水许可、排污许可,强化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水户)废水排放的监管。

  加强河长制工作督查督办

  为全力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南宁市开展黑臭水体治理60天攻坚战河长制工作督查督办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联合市环境保护局、市水利局、市城乡建委、市农业委、市海绵水城建设办公室等河长会议成员单位组成督查组,每周分赴各相关城区对内河黑臭河段的河长巡河履职情况、河面垃圾清保洁、污水排放、内河沿岸畜禽养殖等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在60天攻坚期内,督查组对全市38个黑臭河段进行全覆盖督查,共督查28次,出动195人次,发现在河岸乱堆垃圾、围垦种植养殖、在建工地黄泥水和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188个,通过河长制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已经转办督办问题73个,已整改落实12个。

  截至2018年12月28日,各相关城区、开发区各级河长对内河开展巡河巡湖7090人次,其中市级15人次,县级380人次,乡级1540人次,村级5155人次。各相关城区、开发区(青秀区、江南区、邕宁区、良庆区、西乡塘区、南宁高新区、南宁经开区)均建立了河道长效保洁机制,聘请巡河员、保洁员每日或定期开展河道巡查及垃圾清理保洁。60天攻坚战期间,共清理河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河道漂浮垃圾984.4吨。

  下一步,市河长办将继续加强河长制工作督查督办,督促河长巡河履职到位,完善长效保洁机制,助力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南宁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