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海浦东新区召开全区河长制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9 9:06:4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河长制从“有名”转向“有实”,河道养护从“单一”走上“综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拔点”转向“全覆盖”,碧水保卫主战场从“消黑”转向“除劣”……近日,浦东新区召开全区河长制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会,总结了去年浦东新区河长制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部署2019年浦东河长制工作重点,并对列入2019年度十大民生工程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提出了具体要求。

  河长实现智能化巡河

  去年浦东新区全面建立了“一河(湖)一档”,进一步明确了河湖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河湖水面率管控、河湖岸线管理保护、河湖水资源保护、河湖水生态修复等六大任务,完善了河(湖)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河长们通过移动端“浦东河长APP”和电脑端“浦东河长制工作平台”,实现了智能化巡河。截至2018年底,全区1350名各级河长,通过“浦东河长APP”累计上报巡河记录98.9万余条,平均巡河率达到94.5%;各级河长巡河发现问题2267件,经审核后受理1746件,经协调处置结案1699件,结案率97.3%。

  此外,各街镇还发展了4421名民间河长(志愿者),形成了从政府到社会、从公职人员到民间人士的“社会共治、信息共享、责任共担当”的全域管控网络,使河长管、治、保“三位一体”的职责得到充分落实。

  重点转向消除劣质水体

  对于自2017年启动的河道综合整治,记者了解到,在前期整治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后,目前整治重点已经转向消除劣质水体。

  据悉,浦东新区去年完成了200公里镇村级中小河道的轮疏和324条断头河整治;完成了1020条段、425.8公里污染河道达标治理;47条骨干河道整治全部开工,第一批的15条段已基本完工。

  在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按照“分类治理、分区编制、综合施策、全面推进”的原则,新区于2018年9月完成了6197条段劣V类水体“一河一策”的编制及专家评审工作,针对性地形成了问题、责任、措施“三张清单”。同时,在去年年内完成了2401条劣V类水体的销项考核,实现了“劣V类水体的比例控制在24%以下”的年度目标。

  通过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截污纳管、环境综合整治、产业结构调整、198区域减量化等一系列措施,新区河道水质逐年改善。其中,39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有38个年度平均水质达到水质目标类别;491条段河道消除黑臭,2401条段河道消除劣V类,完成了2018年年底河道消除黑臭的目标,劣V类水体比例由37.6%降至23.04%。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水质改善的同时,浦东仍有3796条段劣V类水体,约8%的市、区、镇控断面仍未稳定达标,岸上污染源并未完全消除,部分河道存在水质反复的现象。

  对此,新区河长办提出,今年将重点推进19个河长制标准化街镇创建;完善水环境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河长制工作智能化水平;全区劣V类水体比例控制在12%以内,完成3708条段劣V类水体的达标考核任务;749个市、区、镇控断面基本达标,其中39个国考、市考断面全面达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水面积只增不减,水面率指标稳定达到11.3%等。

  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河长办主任姚凯在会上表示,围绕“2020年力争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全区上下不仅要持续打好水环境攻坚战,更要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这项民生工作,坚定不移地打赢水环境治理的攻坚战,为人民群众创造出一个水清、岸绿、宜居的美好环境。(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