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济南市东部城区两大水厂年底建成

发布时间:2019-1-31 8:48: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参加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洪军介绍,今年济南水务集团将继续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和水厂建设,同时,还改造老旧供水管线23公里,改造100处二次供水设施和配套管线,以多种形式推进分质供水试点。

  济南水务集团优化营商环境,业务提速增效。

  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水务集团董事长魏洪军。

  水务集团进社区,接受客户咨询。

  大桥水厂开始前期的准备工作

  魏洪军介绍,在水厂建设上,2018年底,南康水厂基本建成,已开始试供水,计划今年2月正式供水。主要服务东部城区的东湖水厂、旅游路水厂已经开工,今年底将具备供水条件。

  魏洪军说,东湖水厂、旅游路水厂可以为东部增加供水能力40万立方米/日,缓解济南市东部城区供水紧张的情况。结合东湖水厂及片区开发,还将建设东湖水厂配套的唐冶北加压站,供水规模为15万立方米/日,铺设DN300-DN1600输水管线约12.6公里。结合旅游路水厂及片区开发,铺设DN300-DN1000输配水管线约2.6公里。同时,建设供水规模为15万立方米/日的凤凰路加压站(原刘智远加压站),满足凤凰路水厂服务区域高地势用水需求。

  除了新建水厂外,今年集团配合济南市东客站片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片区的开发建设,还将同步铺设DN200-DN1600供水管网,积极对接片区水厂、加压站建设规划,满足片区用水需求。

  “先行区规划的大桥水厂也要开始前期准备工作。”魏洪军说,今年供水管网要向黄河以北铺设,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水厂和配套加压站、供水管线。同时,济阳要进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布局。与周边县区供水单位对接,推进周边区县城乡水务一体化,整合周边水务资源,实现“同城、同网、同质”和城乡水务一体化经营。

  几大水厂建成后,济南的大水网随着城市的发展进一步铺开。“以前城市是依水而居,水网对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以说是以水定城。水网大了之后,可以形成水网运行互备互调的供水格局,让城市供水更可靠更安全。”魏洪军说。

  此外,根据国家对供水水质的更高要求,济南正在实施的分水岭水厂、南郊水厂工艺改造也计划在今年完成。目前,雪山水厂工艺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鹊华水厂二期项目也在完善技术方案。

  制水主业国有控制,供水将更有保障

  济南水务集团还逐步解决了合资子公司股权遗留问题,实现制水主业国有控制目标,以4991万元竞得济南鹊华制水有限公司50.75%股权(低于5272.74万元评估价),并完成股权变更,实现持有鹊华公司股权99.75%。经请示上级同意,与蓝山香港集团成功签订泓泉公司35%股权回购协议,回购价格约为7077万元,公司持股57.5%,已控股泓泉公司。

  “济南鹊华制水有限公司、济南泓泉制水有限公司都已完成了股东变更,济南的城市供水将更加安全可靠。”魏洪军说,为了竞得济南鹊华制水有限公司,集团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模拟拍卖,网上竞拍持续了一天一夜,最后才终于竞得。“这也为鹊华水厂的技术改造打下了基础,济南城市供水将更有保障。”

  今年计划改造老旧管线23公里

  魏洪军介绍,2018年集团完成了管网建设及老旧管网改造的年度任务。3月份建成青龙山供水应急改造工程并供水,解决了彩石片区7所高校5万余师生供水问题。配合省市重点工程同步实施东客站等配套供水管网建设,新建管线83公里。配合市政道路工程,全年共完成老旧管线改造82公里。

  陆续有历南、王官庄、领秀城等多个加压站实现或具备无人值守功能,同时加强了对15个一级加压站、已接收的二次供水设施、管网测压点的实时监控。通过局部改管、加装景观式加压设备等方式解决了部分区域高楼层水压低问题。“全年有14个片区水压低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今年计划改造老旧供水管线23公里,力争2020年底将济南市运行50年以上的老旧管网全部改造完成。推进二次供水设施和配套管线改造,计划完工100处,纳入公司管理,减少二次供水隐患。”魏洪军说。

  除了城市供水管网之外,济南水务集团今年在分质供水上还将有更多的尝试。魏洪军说,分质供水是在满足生活用水的供水管网之外,在条件允许的小区推广泉水直饮。“进行分质供水的探索能有效减少地下水的浪费,生活用水可以用自来水,喝水可以用直饮水。”魏洪军说,2018年在部分新建小区进行了试点,受到了欢迎。

  今年济南水务集团计划通过直饮水入户、楼前售水机和制水售水一体机三种供水模式推进分质供水。推进龙洞水源厂和创新谷水源厂建设,与物业公司合作,增设制水售水一体机300处,推广终端售水模式。

  “小白热线”服务要全面升级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供水用户对日益增长的供水服务的需要,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去年济南水务集团正式将“小白热线”号码全新升级为“968133”,中继线数量双倍提升。“小白志愿者”服务队也在去年陆续开展常态化进社区50余次,解决用水问题500余件,排查管道、水质情况200余户。

  “今年我们将对小白热线服务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提升办公环境,以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魏洪军说,“我们还将强力推动现代化的服务,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把网上办事更加流程化制度化,让用户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为构建现代化客户关系,济南水务集团创新“小白热线+”服务管理模式,推出了济南水务APP,研发微信小程序,升级微信服务号功能,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达到了31万,微博关注用户14万,网上办事满意度不断提高。

  济南水务集团的服务协作系统还实现了自报工单进度,实现了客户网上报装业务受理、内部查勘、设计、概算、施工全流程管理、业务时限统计考核,有效提高了报装业务效率。结合新的客户报装业务系统建设,完善网络营业厅服务内容,实现接水业务网上申请。增加了网上服务、移动服务、自助服务多种渠道,成为用户办理业务首选方式。“从人和人的对话转变为人机对话,尽量让用户少跑腿,坐在家里就能办成所有业务。”魏洪军说。

  按照“一次办成”要求,济南水务集团将能并联的并联,能容缺的容缺,能前置的前置,将办理环节简化为5个,将新建居民住宅小区接水全流程时间缩短至60个工作日以内,单表接水压缩至17个工作日内完成,业务一口对外一窗办理。

  “营商环境优化上,我们会继续做好‘八个转变’和‘两个关系’,创建新型客户关系,创建现代化客户关系。”魏洪军表示,作为保障民生和城市发展的民生企业,济南水务将不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对流程制度、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持续改进,深入查找解决市民反映集中的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同时传承发扬“小白精神”,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举措、全新的形象助力现代泉城发展。(齐鲁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