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市龙岗区2019年底前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发布时间:2019-2-3 8:21: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不我待,我们没有退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近日,龙岗区召开2019年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部署大会,正式吹响新年治水工作“冲锋号”。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底前,龙岗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同时实现雨污分流管网和正本清源“两个全覆盖”,计划实施项目达200余项,投资约176亿元。目前,推进水污染治理“大决战”工作正紧张开展中。

  据了解,2018年,龙岗区全年共完成治水投资87.43亿元,完成率119%,比上年增长178.7%。34条黑臭水体主体工程、764公里污水管网、1478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等核心任务按期完成。河流水质持续改善,2018年完成治理的34条黑臭水体,群众满意率均大于90%;“国考”深圳河河口断面,“市考”龙岗河吓陂断面首次达标,南约河、龙西河断面优于地表水IV类标准。全年新增海绵城市达标面积16.29平方公里,连续两年位列全市各区第一。

  2019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决战年”,龙岗区提出,要以硬措施、硬干部、硬作风,坚决完成“水污染治理决胜年”的各项任务,确保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实现交界断面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实现已建成片区雨污分流、正本清源全覆盖。

  根据计划,今年,龙岗区水污染治理工作将按照龙岗河、深圳河、观澜河三大流域,从干支管完善、黑臭水体整治、面源污染防治、河道补水、水安全等五大方面,实施龙岗河流域(龙岗片区)、深圳河流域(龙岗片区)、观澜河流域(龙岗片区)消除黑臭及河流水质保障工程,三大流域消除黑臭及河流水质保障工程总投资约176亿元。

  为了做好今年水污染治理工作,龙岗区还建立了全面消黑及河流水质保障全覆盖的“1+11+6”指挥体系。“1”,即成立全面消黑及河流水质保障总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张勇担任第一总指挥,区长戴斌任总指挥,区发改局、轨道办、财政局、住建局、审计局、环保水务局、城管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11”,即以街道为单位,成立街道级全面消黑及河流水质保障分指挥部,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分部第一总指挥;“6”即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宣传组+审批协调组+建设协调组+拆迁协调组+督查室,负责统筹协调和跟踪督办。

  龙岗区提出,按照“完成一批子项工程设计、开展一批子项工程预审,完成一批子项工程施工图设计、同步动工一批子项工程”的滚动建设模式,先行组织开工建设,相关手续及时完善。并优先保障治水工作需要,开辟绿色通道,严格遵循“深圳90”改革要求开展审批工作,为抢抓工期“争分夺秒”。此外,龙岗区还专门抽调了第二批19名干部投入水污染治理工作中。

  “你们把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了,锻炼了队伍,提升了信心,对你们表示感谢!”龙岗区委书记张勇代表区委区政府对2018年奋战在治水战线上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龙岗区已经吹响全区治水消除黑臭的“冲锋号”,要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必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好“两个维护”,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

  “怎么干,我们要有斗争精神,要和困难斗,和自身内心的恐惧斗;我们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输,要发扬这样的精神。去年大家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今年也要这样,早谋划早部署早拆迁早开工。”张勇强调,全区“参战”的各部门各街道要同心协力,精诚合作,“治水的工作谁都不可以推诿、不可以扯皮”。要精心组织力量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百姓支持。同时,建设和监理单位要坚持“文明施工、安全第一、质量为上”理念,把好安全和质量关。广大干部要守牢廉政底线,以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做“百年工程”。

  张勇号召,“水不清不鸣金,河不净不收兵;黄沙百战穿金甲,不消黑臭誓不还。今年年底,我和大家鞭敲金蹬响,齐唱凯歌还!”

  区领导戴斌、刘智勇等参加会议。(深圳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