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州市连江县已启动官岭至黄岐镇区供水工程

发布时间:2019-2-15 9:01: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继2018年8月实现向金门供水后,两岸“通水”再获新进展。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官方14日透露,为早日实现“榕马共饮一江水”,目前福州市连江县已启动官岭至黄岐镇区供水工程。

  ­今年1月,在福建官方提出“推动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后,连江县成立“连马率先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快连马融合发展步伐。向马祖供水的议题由此提上日程。

  ­马祖位于台湾海峡西北方,由36座岛礁组成,与福州市连江县黄岐镇隔水相望,主要依靠水库蓄水、海水淡化及船运淡水,供水成本不仅较高,还极易受天气影响。2002年5月,福州曾通过船只运输2300吨自来水,向遭受缺水之患的马祖紧急供水。

  正率团在此参访的马祖县长刘增应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两岸交流越来越紧密,马祖旅游人数倍增,饮用水问题逐步凸显,希望福州连江和马祖两地能加快步伐解决“通水”问题,让彼此心灵更为契合。

  ­据连江县官方披露,官岭至黄岐镇区供水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从官岭村的可门港水厂铺设管道至筱埕镇的蛎坞村,供水规模为5万吨/日,投资约0.95亿元(人民币,下同),目前进入招投标阶段,计划近期动工,工期为一年;二期计划从蛎坞村铺设管道至黄岐镇区,投资约1.5亿元,作为黄岐半岛及马祖供水的组成部分,满足环马祖澳旅游区的用水需求。

  向马祖供水的主要水源来自塘坂引水工程。塘坂引水工程取水自敖江,分二期建设:一期已建成通水,日供水能力达15万吨;二期引水工程全长约56.9公里,总投资9.4亿元,引水规模为60万吨/日,现已全面动工,主线今年下半年有望完工并通水。

  ­福州市连江海峡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裴道晓说,2019年底前,可门经济开发区及黄岐半岛的供水规模将从6万吨/日增至27万吨/日,满足当地的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需求,为向马祖供水提供重要保障。(闽南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