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济南市南郊水厂、分水岭水厂将实施升级改造

发布时间:2019-2-21 8:57: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目前,济南南部城区实际用水人口在 30万人左右,供水主要依靠分水岭水厂及玉清水厂解决。随着济南南部城区各项建设的快速发展,不仅生产生活用水的水量需求急剧增长,水质需求的提升更是迫在眉睫。

  水质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了解,南部城区实际用水人口在 30万人左右,实际供水量在 8万m3/d 左右,其中分水岭水厂供水 2万m3/d左右,玉清水厂供水 6万m3/d 左右。根据调查,供水区域内土地开发程度不断提高,在建项目和拟建项目众多,如中海、领秀城、文庄、兴隆等项目。

  另外,上述项目全部实施后,必将带来大量居民和办公人员,导致该区域用水需求急剧增加。根据需水量预测,南部城区2020年需水量在15万m3/d左右,南康预处理厂与南郊水厂实际处于停产状态,仅分水岭水厂生产能力为 5万m3/d左右,实际缺口10万m3/d左右。随着 2016 年南水北调东线通水及水库引黄蓄水,制约南康水厂的水源问题近期已经得到解决。但作为受水水源的南康水厂及南郊水厂

  处于停产状态,尚未恢复产水能力。在南郊水厂复产后,其水质也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分水岭水厂净水工艺将升级

  在水厂的运行过程中,存在和面临着一些问题。原水水质变化、出水水质提标、设备长时间运行导致磨损老化严重等问题,加之南郊水厂内无任何污泥处理系统,难以满足环保要求,自控系统不完善无法达到自动化程度。

  南郊水厂水源为卧虎山水库水,原处理工艺不能稳定满足出水水质要求,水质提升工程实施后在安全保障城市居民用水需求的同时,可进一步提升周边用水的水质安全性和供水的保障率。

  分水岭水厂水源现为锦绣川水库水,现在原水水质情况较好,但存在雨季浊度冲击、有机污染的问题,原处理工艺出水水质不能稳定达到要求,造成水厂停产或减产的情况时有发生。水厂净水工艺为常规的微絮凝+沙滤+消毒工艺,工艺落后老旧。另外,锦绣川水库较小,水库库容较小、季节转换时原水藻类及嗅味存在超标风险,水质情况有变差的可能性。所以对分水岭水厂净水工艺实施升级改造也迫在眉睫。

  南郊水厂、分水岭水厂加入超滤膜环节

  记者在济南市水务集团了解到,本次水质提升工程南郊水厂与分水岭水厂相同之处在于都加入了超滤膜这一环节。超滤膜工艺在原水突发情况下对出水浊度的控制有显著的功效,特别是当前置滤池发现穿透的情况下,超滤膜工艺出水水质依然保持在稳定的水平,对于原水水质波动有良好的响应。

  南郊水厂水质提升主要内容:新建臭氧接触池及活性炭池、压力式超滤膜车间、臭氧发生间、浓缩池、脱水机房及变配电室;更换变压器及高压控制柜,对自控系统升级,改造厂区局部管线;拆除现状东侧虹吸快滤池、篮球场、锅炉房及北侧地上车库;道路恢复工程,建筑面积约2734m3。

  分水岭水质提升工程主要内容:在水厂现有工艺的基础上,改为预处理+混凝沉淀池+超滤膜池+次氯酸钠消毒的水处理工艺。新增反冲洗废水及污泥处理设施,污泥处理采用机械浓缩脱水工艺。对水厂存在问题的现有设施进行改造,对不能满足水厂运行要求或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的现有设备予以更换或提高标准。()大众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