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北明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基本达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2-25 8:45: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计划》,重点治理环境敏感和人口相对集中的六大区域共计12105个村庄,到2020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基本达到全覆盖,其中治理村达到12000个村,对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的村庄达到35000个村,长效管护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彻底改变一些农村污水横流的现象。

  计划指出,重点治理的12105个村庄,其中包括1128个镇政府驻地,2762个规划纳入城镇(园区)收水管网的村庄,428个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沿线村庄,13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村庄、1333个二级保护区内村庄,2192个设立省级河湖长的河湖管理范围内的村庄,以及4128个潮河、白河、府河、孝义河等46条重点河流沿线村庄。

  计划明确了行动的主要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通过“以城带村”“以镇带村”“以园区带村”等方式,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

  源头控制,减少排放。引导村民树立节水意识,鼓励开展农村生活用水计量计费,减少生活污水源头排放,优先考虑资源化利用,提倡原位消纳。

  配套管网,同步实施。根据村庄格局、地形地貌等合理确定污水管网(沟)布设方案,利用现有沟渠收集村庄污水时,应采取密封措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与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的管网须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优选工艺,规范建设。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家优选推荐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处理技术,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南,市组织县(市、区)选择应用。

  加强管控,改善环境。强化黑臭水体整治,加强农村坑塘水系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沟通、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

  建立机制,长效运营。建立基于污水处理绩效的付费机制,实现从“买工程”向“买服务”转变,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加强对第三方运维机构监管和考核,提升第三方运维服务机构的运维水平。鼓励先行先试,探索建立住户付费、集体补贴、财政补助相结合的管护经费保障制度。(燕赵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