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中心城区和重点区域开展雨污水管网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3-20 8:37: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非法排污、垃圾入河已经成为威胁河湖水环境的一个突出问题。今年3月-5月底期间,市水务局和相关单位将在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新城等重点区域以及重点河段汇水区范围内开展“清管行动”,开展雨污水管网的专项整治。

  本次行动将重点对雨水管线内垃圾、淤泥等污染物进行全面疏通;对雨污合流管涵进行全面疏通;对雨水口(雨篦子)、检查井、截流井、拦污坎、入河口内的垃圾、淤泥等污染物进行全面清理,基本实现“雨季污染物不入河湖、水面无漂浮垃圾、水体不黑臭”的总体目标。

  根据工作安排,从即日起到4月30日是清理整治阶段,市排水集团、各区水务局、市属水管单位划定责任区域,明确时限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工作方案并建立工作台账,每两周填报一次工作进展;强化计量统计,按区对垃圾等污染物清理数量进行统计,对执法检查和处罚情况进行统计。市水务局每月通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并将统计数据反馈各区政府。

  5月1日-5月20日为考核验收阶段,市水务局对各单位清理整治效果进行考核,对考核未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负责人,相关单位要立行立改。

  在“清管行动”的同时,各区水政执法队伍、市水政监察大队将负责严厉整治向城市雨水管道排污以及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市属水管单位负责加强入河口周边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依法查处违反水务行政法规的行为;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负责对市排水集团、各区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和考核工作;各区、市属水管单位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对“清管行动”过程中发现的违法排污问题以及将餐厨垃圾排入雨水、污水排水管网、河道等违法行为,可通过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补偿等方式查处典型案件,加大处罚力度。(北京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