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两万网格全覆盖剿灭黑臭水体

发布时间:2019-4-8 8:53: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重要讲话精神,用“绣花”功夫落实落细河(湖)长制工作,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广州市第3号总河长令提出了网格化治水新理念,截至3月31日,全市各区均已提交网格员信息至市河长办;全市19660个网格中,荔湾、白云、黄埔九龙镇、花都、从化等广佛跨界区域以及增城区,已率先落实7819个网格、共计8091个网格员。

  广州第3号总河长令要求,各区区委、区政府要完善治水网格,配齐网格员、网格长并明确职责,形成以流域为体系、网格为单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治水网络体系。各级网格人员要在各级河长领导下,狠抓污染源查控、违法建设及“散乱污”场所整治等工作,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按时完成“五清”专项行动任务,确保2019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河涌,实现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2020年全面剿灭黑臭水体。

  为配合第3号总河长令更具实操性,广州市河长办同步印发了《广州市河(湖)长制网格员、网格长职责》。其中,对网格员职责做出了细化指引:以源头控污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巡查网格内水体、供水、排水等涉水事项;及时发现、采集、上报“散乱污”场所、违法排水排污、污水溢流、水体垃圾、水质异常、违建、河湖及供排水设施损坏等问题。对能解决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处理;同时跟踪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治水宣传,动员网格内群众积极参与治水护水活动。对网格长职责也提出了明确要求,网格长要组织、指导、监督网格员履职,协调解决网格员上报的各类问题,及时上报无法解决的问题;定期到网格内巡查,推动问题整改,组织复查整改情况;协助各级河长、河长办开展工作。

  市河长办负责人表示,网格长将纳入我市河长制体系,广州将按照中央、省委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有关要求,建立“市第一总河长(市总河长)-流域河长-市级河长-区级河长-街(镇)河长-村级河长-网格长”的多级河长体系。按照“小切口,大治理”原则,建立以网格为单元的治水体系,能够把散乱污治理、违建拆除、管网建设、巡查管理等治水工作落实到每个网格单元。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州负重前行、攻坚克难,按照“以流域为体系、网格为单元,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总思路,全面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截至2019年2月3日,首批报入国家黑臭水 体整治监管平台的35条黑臭河涌基本实现“长制久清”,第二批报入平台的112条黑臭河涌,经市复评已有104条达到“初见成效”,广州也因而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

  广州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全市94%以上的黑臭水体已经不黑不臭,但要实现“长制久清”任务依然繁重,尤其是雨季返黑返臭的现象在一些河涌还很明显。为此,需要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雨污分流比例不高的短板,下大力气解决好涉河违建、散乱污等痼疾。(广州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