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汤浦水库绍兴方向原水第二通道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9-4-8 9:22: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清明假期,汤浦镇开往王坛镇的道路上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人员假期不停工,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有的操纵挖掘机作业,有的垒石墙,为确保汤浦水库绍兴方向原水第二通道建设的稳步推进而坚守在岗位上。

  “汤浦水库绍兴方向原水第二通道建成后,将实现2个原水输水通道联合调度,进一步增强输水能力。”施工现场,工程建设相关人员表示,所谓绍兴方向原水第二通道建设,就是在汤浦水库与达郭调节水库之间再建1条日供水规模70万吨的输水通道,实现与第一通道的互备互用。这意味着小舜江输水工程单线供水的不利格局将彻底改变,能缓解城市规模扩张和人口增长带来的用水压力,解决汤浦水库至达郭水库段安全隐患,为平安供水上了一道“保险”。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小舜江水源工程(汤浦水库)往越城区方向原水供应为单一通道,即通过一条隧道、一个泵站、一个调节水库输送至宋六陵净水厂,在供水安全上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20年运行下来,原通道的设施设备老化日趋严重,汤浦水库至达郭水库之间的饮水管线渐渐出现较大风险,工程耐久性下降、泵站结构相对单薄、极端工况下出水隧洞水力-机械过渡难以严格满足规范要求、水泵运行故障渐次频繁……一旦该段饮水管线发生紧急情况,将严重影响上虞区乃至绍兴市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作为绍兴市的一项“民生工程”,汤浦水库绍兴方向原水第二通道建设工程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被列为绍兴市“五水共治”“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它如此备受关注,是因为汤浦水库是绍兴市民名副其实的“大水缸”。依山傍水的汤浦享有“饮水之源”的美称,位于镇南的汤浦水库更是汤浦一颗闪亮的明珠。自2001年小舜江供水 工程建成投运以来,已为绍兴市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等主要乡镇的人民提供了生活与工业用水,受益人口达300万之数。

  据悉,此工程从2017年初动工,预计将在2019年6月底前完工,总投资约3.25亿元,主要由引水隧洞(管线)、提水泵站、输水隧洞(管线)三部分组成,线路总长4.7公里,其中隧洞段占全长的70%。(浙江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