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话网格化全覆盖让黑臭水体无处容身

发布时间:2019-4-9 9:04: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日前,广州市第3号总河长令颁发,要求依托全市19660个标准基础网格,在河(湖)长制工作中推行网格化治水。截至3月31日,全市各区均已提交网格员信息至市河长办;全市19660个网格中,荔湾、白云、黄埔九龙镇、花都、从化等广佛跨界区域以及增城区,已率先落实7819个网格、共计8091个网格员。

  广州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全市147条黑臭河涌已有139条不黑不臭,车陂涌、东濠涌、沙河涌、土华涌等实现了“鱼翔浅底”……近年来,广州各级各部门深入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攻坚克难、较真碰硬,全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治水成果仍较脆弱、任务还很繁重。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力度、凝聚合力,至关重要。推行网格化治水,这是广州全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治理思路的一大创新,将发挥巨大作用。

  网格化治水,新在何处?其一,充实基层力量。目前,广州已建立“市第一总河长(市总河长)-流域河长-市级河长-区级河长-街(镇)河长-村级河长”的多级河长体系,村级河长在最末端、在第一线,管理区域较大,任务偏多,难免影响职能发挥。如今,推行网格化治水,就是要进一步充实基层治水力量,让治水力量进一步向社区、向基层延伸,以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大网,让黑臭水体无处容身。

  其二,发挥网格优势。在社会治理领域,“网格化”表现抢眼,已积累成熟经验。网格化+治水,正是要借鉴其经验,发挥网格的“特长”。举例而言,治水工作千头万绪,能否抓细抓实,直接影响治理成效。网格化恰恰可以化整为零、化大为小,让治水工作切口更小、职责更细,能够以村(居)、网格为基本单位排查问题,因“格”制宜、一格一策,各个击破。此外,网格员扎根基层,熟悉环境、熟悉实情,能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齐抓共管,发挥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进网格化治水落地见效,被寄予厚望,承担着群众的巨大期待。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推动各类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在建立沟通、联动等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为网格化治水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此外,必须强调的是,基层网格员、网格长履职尽责,是落实网格化治水的关键一环。他们的作风扎实与否,直接影响着治水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自身实际,加大正向激励和惩处问责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广州水环境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国经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