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宁波城市内河水质达到Ⅴ类水以上标准年底将完成

发布时间:2019-4-10 8:40: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扩大)会议上了解到,根据宁波市打赢治水提升战2019年行动计划,年底前城市内河水质达到Ⅴ类水以上标准,其中30%内河实现“清澈见底”。也就是说,我市248条城市内河,到年底超过74条将“清澈见底”。同时,县控以上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剿灭Ⅴ类水,市控以上断面功能达标率提高到90%。

  城市内河

  从Ⅴ类水以上到“清澈见底”

  再到美丽河湖

  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流域控制单元水质达标(保持、稳定)方案,严格水环境功能区质量目标管理,117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在确保同比不下降的同时,剿灭Ⅴ类水,新增6个断面、10条入海河流达到功能区标准,城区内河水质达到Ⅴ类水以上。

  对市民来说,水质提升最为直观的感受是是否“清澈见底”。今年,我市将以“清澈见底”为治理目标,制定并实施《宁波市城市内河整治专项行动计划》,通过河道污染源排查、自动监测、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排污口整治、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效保洁等措施,确保内河治理科学有效,力争两年内基本实现城市内河“清澈见底”。

  为此,年内我市将修订完善城市内河“一河一策”,精细化开展截污纳管;开展规范化、常态化清淤,城乡内河年清淤河道数量不少于总数的10%。

  开展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灌河道工作,推进中水补水路径和工程建设;提高城市保洁机扫率,实行先扫后冲;沿河开发的项目做好防止雨水冲刷导致水土流失的工作,建设临时排水沟和沉砂池,确保工地泥砂不排入河,严厉打击偷排泥浆。

  在“清澈见底”的基础上,我市还将打造美丽河湖。按照《宁波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统筹考虑河道水体排涝、环境、生态等功能平衡关系,加快建设具有浓郁江南水乡特色的美丽河道,从“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六大方面进行考评。

  今年计划创成美丽河湖15条以上,117个县控以上断面所在的河道(82条)全部纳入年度创建计划,中心城区河道有计划地开展美丽河湖创建。

  污水处理

  今年完成40个镇乡(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在巩固提升已建污水零直排区的基础上,今年将以中心城区、姚江流域、象山港沿岸区域为重点,完成40个镇乡(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年底前杭州湾新区、国家高新区、机场与物流园区全域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发挥排水许可证倒逼作用,已建成并命名的污水零直排乡镇(街道、功能区)排水户发证率达100%;建设区域内的生活小区、沿街店铺、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做到“能分则分、难分必截”;所有新建住宅小区必须做到雨污分流、阳台水管接污水管网,屋顶雨水管单设,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正式销售程序;对已建成但未交付的小区,雨污分流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责令开发商、施工单位整改落实,验收通过后再行交付;产生油污的行业,污水必须按规范经隔油池预处理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饮用水源

  禁止在一级保护区内开展漂流等水上旅游活动

  今年我市将推进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健全水源地安全评估制度,规范设置水源地标识牌及隔离设施,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周边设置界标、交通警示牌、宣传牌和取水口标识牌等四类标志牌,并定期检查更新;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周边人类活动频繁的区域,设置物理隔离防护设施,实施短信提醒全覆盖。

  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改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开展漂流等水上旅游活动;开展水库周边环境保护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依法全面清理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项目;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及周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加大饮用水的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每季度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水质、水厂出厂水质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信息。(宁波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