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遂宁市基础设施建设篇将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发布时间:2019-4-18 8:44: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不断强健城市“筋骨”

  ——遂宁市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之基础设施建设篇

  城市双修、海绵化综合改造、垃圾无害化处理……近年来,我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用一把“美工刀”不断提升城市的“面子”和“里子”。

  完善环卫设施设备让“天更蓝地更净”

  近年来,市住建局不断完善环卫等设施设备,扩充城区处理能力,实施了市城区银河路垃圾中转站的升级、扩容,配套购置了相应的压缩设备和小型垃圾收运车辆。同时关闭了市城区天宫路垃圾中转站,解决了扰民问题。目前,市城区公园西路垃圾中转站、银河路垃圾中转站不仅达到了垃圾中转站设置的规范要求,而且大大提高了垃圾中转能力。

  2017年7月31日,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运行,城市生活垃圾不再填埋,由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理,期间通过加大垃圾渗滤液处理力度和原处置中心技改,让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

  不仅如此,我市还对建成区公厕实施了购买公共服务管理,并加强了对承包企业的监管,进一步提升公厕环境卫生管理质量;在医疗废物处置方面,我市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医疗废物进行了规范化运输和处置,经处置后的医疗废物各项指标均达到环保要求;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我市出台了《遂宁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遂宁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特许经营权出让方案》,并启动了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消除产生“地沟油”“垃圾猪”等环保安全隐患。

  维护与改造“并驾齐驱”市政设施不断“上档升级”

  近年来,针对市政基础设施的损坏问题,市住建局坚持“巡查周报、维修月报”常态化考核制度,并与交警、城管、社区等部门密切配合,每天坚持分组包片巡查,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同时建立了12345热线处理电子台账,将工单编号、事件地点、事件内容、接单时间、处理情况汇总成表,方便查阅和总结经验。期间完成了5座城市桥梁检测加固、各重要路段路面标线的施划,及时修复了因重车长期碾压、雨水渗透等造成的老城区部分道路产生裂缝、凹陷的受损路面。

  在近年的城市防涝工作中,市住建局不仅对市城区主要街道的管网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清淘,并对发现的内涝隐患点进行了专项整治。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镇江寺片区“城市双修”及海绵化综合改造项目,改善区域面貌老旧及内涝问题。目前已完成市城区顺南街、兴隆街、通泉街、紫东街、三清街、北辰街南段、梨园街中段地下管网及路面的改造,天上街沥青路面及人行道透水路面也铺筑完毕,并增量完成了福音堂地下管道和地面及部分小区化粪池等基础设施改造。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覆盖”工作不力将被严肃问责

  近年来,我市不断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下沉”,并以城镇污水 、城乡垃圾、黑臭水体等为整治重点展开治理,努力实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覆盖”。

  目前,我市已逐步推进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组织制定了《遂宁市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自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工建设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项目141个,目前市本级、各县区、园区及集中工业园基本做到了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全市已启动10个美丽宜居市级试点村建设,完成了306个农村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市城区已改造排水管网1.39万米,市城区和县(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已分别达到95%和80%以上。下一步,我市将通过清理整治工程瑕疵实施城市双修提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厂网河管理长效机制等多重措施,按时实现黑臭水体治理“长治久清”目标。

  “巩固成效不能松懈,否则前功尽弃。”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住建局已成立专项督查组,每月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工作展开明察暗访。凡是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将予以严肃问责,绝不姑息。(遂宁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